2020-06-01  17:37:00

对这个孩子来说,“难”不只在2020年。但是……



今年的特殊,让大家无奈地增添了许多“难”。原本6月的高考也因为疫情,破天荒地推迟了一个月。要这样的情况下沉稳应对这次人生大考,难上加难。在Ofund帮扶的孩子里,有51名应届高三毕业生,小华正是其中一位。


小华来自甘肃省泾川县的一个小村子,2015年当Ofund第一次来到他的学校的时候,他在读初二。他是勤勉负责,严于律己的好学生,也是能协助老师管理好班级的班长。“礼貌”“开朗”“帅小伙”是许多志愿者对他的的第一印象。



在不久后的家访中,志愿者却了解到小华的成长中遇到许多困难:父亲意外去世,母亲也因承受不住打击,无法很好地抚养小华,小华后来一直住在叔叔家并且主要由叔叔照顾。对小华来说,那是一段必须让自己坚强,并且快速成长的时光。“我不希望长辈为我操太多心,所以我要特别努力地学习。课余时间,在家就多帮忙叔叔的农活。我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还有很多关心我的人,为了他们也要好好努力呀!”


Ofund根据家访得知的情况,决定为小华提供助学款,在他升入高中之际减轻他对于陡升的学习费用的心理负担,也减轻叔叔肩上的重担。

 

本来卯足了劲儿冲刺今年高考的小华,没想到半途被迫降速。 突如其来的疫情曾让开学无限期延迟,在此期间小华在家上网课,完成相应的习题。课余时间会自己安排复习,也依旧会帮忙做家务活。但当时他心里还是特别焦急的,“对我自己来说还是希望能尽快开学的,在家总会容易分心。我也越来越担心高考了。”

4月初,受疫情影响许久的学校终于得以复课。一直担心高考的小华也终于能返校,踏踏实实地上课备考了。学校里的防疫组织得很好,每天三次测量体温,老师也会组织好同学们错峰吃饭。也有爱心人士捐赠的口罩,每日必备,大家都不会掉以轻心。回到学校后,开启高强度备考模式:“早上5:50起床,洗漱。6:10到教室测量体温,早上5节课后就是午饭午休。下午2:50开始下午的四节课,然后是下午饭,接着晚读晚自习。晚上10:00下晚自习。”每当问他累不累,要注意休息的时候,他一如既往坚强地回答:“高三嘛,应该的,也习惯啦~”


一直给我们乐观、坚强印象的小华在访谈的尾声吐露了自己的压力:“感觉最近越来越浮躁,该背的东西总记不牢。”虽然我能给他的建议不过是作为曾经的文科高考生的一些小诀窍,以及叮嘱他无论如何心态最重要等等的老生常谈,其实需要做的正是为一颗有点小漏气的心打打气。哪怕是在许多常人没有经历过的困难中成长起来,或许比许多同龄人成熟;哪怕他总像个“小大人”,但他也依然是个需要照顾和引导的孩子。

Ofund所接触到的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不同的个成长故事、个性、梦想。教育公益的迷人之处或许恰恰在于,我们不知道自己的一个举动,会在哪个孩子的成长道路播下一颗怎样的种子。与我们同行的伙伴一定和我们一样有美好的期盼,播下力所能及的种子,助力他们的成长,收获不期而遇的美好。


每个月100元,或许是你的几杯饮料、一顿美好的晚餐。而Ofund有两百多名月捐人,通过每个月100元起的点滴投入,持续不断地陪伴着2000余名Ofund孩子的成长,他们在教育上的困境,都有可能因您的捐赠得到最及时的解决


感谢您,也期待更多的月捐人愿意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做出改变的“一点点”,守护孩子们的美好明天。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