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2  14:14:00

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 | 关于网传四川省凉山州不实谣言的说明

近日,在网上流传一篇某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名为《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的网文。文章大意为:大凉山最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学校校舍破烂不堪等等。文章中被提及、并被使用其照片的多所学校之一,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热柯依达乡小学,是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多年来进行帮扶的学校。作为一间和热柯依达乡小学合作多年的公益机构,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基于以上网传谣言特作出以下说明:


一、

    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自2009年起至今,与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热柯依达乡小学结成友好帮扶关系,每年暑假期间派遣志愿者前往学校支教。志愿者在校期间,住宿于校内宿舍,三餐与师生同吃。虽然多年前,热柯依达乡小学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校方依然努力优先保证学生合理餐食,保障荤素搭配。而在近年,在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饮食条件更是得到了巨大的改善,学生在几年前就已经吃上了凉山州政府提供的营养餐,保障鸡蛋、牛奶,肉类的足够摄入。因此,网传“凉山州孩子十年没吃过肉”,在凉山州以及热柯依达乡小学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实属谣言。

2016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金基金志愿者在校期间,三餐与师生同吃,见证学校认真保障学生荤素搭配,并且定期更换食谱。


二、

    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自2009年起至今,与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热柯依达乡小学结成友好帮扶关系,联合各界爱心人士向热柯依达乡小学捐赠过爱心校服、冬鞋等物资,并帮助学校修建卫浴楼、爱心桥。在帮扶期间,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亲眼见证了在凉山州政府的大力支持、热柯依达乡小学校领导的贯彻落实下,热柯依达乡小学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校舍由曾经的几排简陋平房,变为如今设施齐备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教室里用上了投影仪、电脑,让学生可以更方便地了解大山外面的世界。更重要的是,由于学校师生的学习、住宿、饮食条件连年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有目共睹的提高。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在旁见证,为当地政府以及校领导为此做出的努力感到钦佩,也为热柯依达乡小学的学生能生活得舒适、快乐感到欣喜。因此,网传“凉山州学校校舍破烂不堪”,在凉山州以及热柯依达乡小学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实属谣言。

曾经,学校是简陋的平房建筑。


在各方援助及当地的政策贯彻之下,热柯依达乡小学如今已有设施齐备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校园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热柯依达乡小学如今是“一村一幼”(村小+幼儿园)的办学体系,当地孩子已经有条件从幼儿园起就进入校园接受教育。


热柯依达乡小学的幼儿园分部设备齐全。


小学宿舍设施齐全。



近年来,学校的硬件设施以及办学条件都在逐步提高,学生们得以在更好的环境下接受教育。



    综上,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自2009年以来,亲眼见证了热柯依达乡小学教育事业的巨大发展,如今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生资助体系已经健全,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师资队伍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育信息化不断迈进。热柯依达乡的昨天或许贫困,但今天已经旧貌换新颜;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坚定地相信,明天的热柯依达乡小学会更加美好,也真诚地祝愿,明天的热柯依达乡小学不会再为哗众取宠、以偏概全的虚假信息所累。



                              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

                            2016年11月2日




附:  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Ofund)由深圳首席爱心大使罗海岳于2007年创立,旨在号召广大留学生群体及社会热心力量,致力于解决三个社会问题:适龄儿童失学;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的支教点遍布全国近十个省市的贫困山区,共计帮助超过1000名孩子实现读书梦想;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解决学校的不同教育需求。在海外,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现活跃于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华威大学等英国16所高校。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