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19:34:47

为什么想成为助学天使
为什么想成为助学天使
 
      中国留学生爱心扶贫助学计划的组织领导者罗海岳,1987年出生于深圳大鹏,在深圳荔园小学和深圳高级中学度过了愉快的小学和初中时光,2004年,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到英国爱克沃斯学院学习高中课程,2006年考上著名的英国高等学府英国政治经济学院,学习人文地理专业。虽然家庭条件优越,但是他却是个十分善良和富有同情心的人,在深圳学习期间,母亲曾带他到四川贫困山区慰问贫困山民,那贫穷、渴望、无奈的画面,在他小小的心灵引起极强的震撼,一直埋藏在他心中。到英国留学后,他看到很多中国学生过着很奢华的生活,和国内山区的贫困者有着天渊之别,他觉得奢华的生活把很多钱白白浪费了,很可惜;他又发现,其实留学生都很有善心,只是觉得公益事业离自己很遥远,没有一个足够方便和值得信任的渠道让他们献爱心;另外他还了解到留学生对国内的贫困状况了解得不是很多。基于这些因素,罗海岳萌发出一个想法:建立一个学生的平台,一方面利用起身边的资源,另一方面让大家有一个属于学生的,比较透明的帮助渠道,顺便还可以向大家普及一下中国目前的国情。 
      这个想法促成了中国留学生爱心扶贫助学计划的诞生。
2007年6月暑假,罗海岳从英国回国后,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根据网上查询到的资料,独自一人直奔川藏山区。从西藏的定日县、八一县到德格县、炉霍县,再到康定县;从四川省阿坝州的跨沙寄宿制小学到甘孜县郎扎女子小学再到康北民族高级中学,6月到9月,背着一个大行李包的罗海岳两次进入川藏地区,跋山涉水、实地调查,寻找和记录下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在艰难万苦的考察过程中,罗海岳一次又一次感受到心灵上的震撼和自己肩膀上责任的重大,他详细地记下每个贫困孩子的情况,酝酿着帮助这些孩子的办法。
回深圳后,他马上开始了筹款行动。在父母的帮助下,他富有创意地在家中举办了一场家庭慈善拍卖会,他发动亲友捐出自己的一些饰品,竞拍义卖,并把自己从山区带回的孩子们的详细资料,拍摄的许多照片和录像,展示给亲朋好友看,很多亲友看过后深受震撼。拍卖会进行得非常成功,23个贫困家庭孩子读书期间生活费用一下子全部解决了。
      回到英国政治经济学院后,罗海岳将助学舞台搬到了更为广阔的海外。他在学校组织了一场温暖而特殊的爱心慈善音乐会。音乐会前,他充满激情地介绍了川藏地区的所见所闻,动人的演讲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活动非常成功,共筹集了600英镑善款。
几年来,罗海岳和华威大学、剑桥大学等多家院校取得联系,成功组织了多起慈善音乐会、慈善长跑之类的募捐活动。他的爱国心、责任感和执着感染了留学海外的学子们,目前,已有100多名中国留学生作为志愿者积极加入他的助学计划,这意味着可以帮助更多的山区孩子实现读书梦想。
三年多来,罗海岳提出的中国留学生爱心扶贫助学计划已经在海外留学生中引起极大反响和共鸣。 千名留学生和大批爱心人士加入助学行动,至今,已有300多名贫困生受助,16个山区学校得到帮助。每年助学工作的内容包括:
1、调研
-对当地学生进行家访,登记并更新学生及其家庭资料,历年登记在册的需受助学生近千人。
-详细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及学习状况,重点关注处于辍学边沿的贫困生,试图通过各种途径让他们重返校园
 
2、支教
- 在中学,志愿者主要辅导学生们英语上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引导学生继续求学,以正确实际的观念面对日后人生的规划和选择。两名老师负责一个班级,每个老师准备英语以及另一节自选课的教学。英语课中,让学生通过语言的差异感受到外面的世界广大而精彩,激发学生把握生命的意志,不为逆境、贫困所禁锢的坚强信念,提起自助精神,感得善缘相助。
-在小学:由于学生年龄较小,志愿者的教学内容会比较灵活。每天8节课,志愿者负责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摄影等科目。两名老师负责一个班级,自备教学器材。如手工课《可爱的青蛙》,学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对青蛙进行细致的观察和描述,了解青蛙的结构和特性,认识青蛙和人类的关系,并通过灵巧的双手折叠出青蛙的形象,最后,大家一起来做关于青蛙的游戏。在欢乐轻松的氛围中,孩子们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音乐、美感、动手、运动、情感等方面皆得到健康良好的熏陶和训练。
3、“一对一”助学
每年通过志愿者的实地考察和定期回访,建立贫困学生数据库。在证实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属实后。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学生联系有意向的捐助人,建立起一对一的自愿帮扶关系。因为各个学校,学生面临的困难不同,为了达到帮助的最佳效果,我们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帮助方案。
 
中国留学生爱心扶贫助学计划在罗海岳的带领下,历年考察的学校有:
西藏:
-定日县中心小学
-西藏定日县扎西宗乡巴松完小(藏安小学)
-西藏拉萨德吉孤儿院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珍孤儿院(民办)
-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香港明彩希望小学(公办)
-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白马镇巴东村校(公办)
四川:
-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跨沙寄宿制小学(公办)
-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郎扎女子小学(民办)
-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康北民族高级中学(公办)
-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竹庆乡西康佐钦伍金学校(民办)
-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竹庆乡中心小学(公办)
-四川省炉霍县上罗乡中心小学(民办)
—四川省凉山喜德县热柯伊达小学
—四川省甘孜扶贫学校
 
目前正在资助的主要学校有:
 
-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郎扎女子小学(民办)
-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康北民族高级中学(公办)
—四川省凉山喜德县热柯伊达小学
—四川省甘孜扶贫学校
 
    4、“小相机大世界”活动
我们还将开展“小相机大世界”活动,意在以摄影的形式为纽带,通过展览四川省贫困山区中小学生的摄影作品,向深圳或其他城市的市民传递贫困地区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活美的感受。志愿者已经在2009年支教过程中,为四川省贫困小学/中学带去了100部一次性相机,这些小小的相机为山区孩子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他们用相机记录下自己眼中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现在,这些照片已经到达我们手中,我们希望其中的至少50幅优秀摄影作品能在各城市中公开展出。这些作品不仅反映出贫困乡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还向世人展现出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个苦中充满欢笑,贫困中充满热情与希望的世界,一定能带给人们新的思考。
 
5、校园绿色内循环能源系统
在甘孜州的郎扎女子小学,我们建立了一个零碳排放的再生能源系统。由于该校地处偏远高原山区,科技技术落后,基础建设也比较滞后。县内供电不稳定,且时常中断,对学校的日常教学、生活用电造成十分大的影响。另外,每月的电费也给本就十分贫困的学校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为解决以上问题,我们为该校设计了一套结合当地条件、降低能源成本的能源系统。
首先,利用高原地区日照充分的特点,安装了3块太阳能发电板。在日照充足的季节,该设备可提供学校的所有基本用电,并提供沐浴用的热水。另外,在学校原来的开放式化粪池上添加了沼气收集房设备。该校有学生近200名,因没有下水道系统,每日产生的生活废物都在学校后院的化粪池里堆积。造成十分大的安全和卫生隐患。加盖沼气房设备,并将沼气引入厨房,足够满足学校平日的炊事能源需要,以代替原来烧柴和煤炭的落后能源来源。学校可以在沼气和太阳能间互换作为学生取暖的来源。区区两万元的投入为学校解决了能源问题,消除了安全、卫生隐患,降低了运营成本,实现零碳排放。为同类学校的能源问题提供了参考。
 
    《深圳特区报》、《中国青年报》等几十家平面和网络媒体对罗海岳的助学事迹分别作了报道,引起社会极大的反响和关注;鹏城市民纷纷称赞这位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好青年,认为他是当代青年学习的好榜样;深圳市团市委号召全市青少年向罗海岳学习。
  
    罗海岳所获荣誉:
2009·广东省十大新闻人物                                                                   
2009·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候选人  
2009·深圳市第六届关爱行动首席关爱大使                                                           
2009·深圳市第六届关爱行动十大最具爱心人物                                                      
2009·深圳市义工服务“市长奖”
      罗海岳的唯一心愿就是,无论自己生处何地何时,助学永远是自己的使命!只要有任何条件能够促进助学事业的发展,他都会带领伙伴积极争取,永不懈怠!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