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19:34:47

2009年11月 OCSCF参加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比赛 获三等奖
OCSCF参加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比赛
部分资料公布
1.      OCSCF公益理念的阐述
公益理念:以学生的力量帮助学生
公益口号: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力量,相信也可以改变许多人的一生
阐释:通过“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计划”这一平台,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吃苦耐劳精神的优秀留学生创造一个能够磨练生存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的,服务贫困地区的机会。一方面,体验落后地区的生活方式和求学环境,磨炼志愿者的意志力。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的努力,尝试为山里的学生们打开走向现代化新生活的大门,培养感恩、奉献意识。
 
2.      OCSCF创新的团队
精英化团队
我们是全国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以留学生为主要力量的志愿团队。留学生志愿者大多数都来自于世界公认的名校,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京都大学,等等。每年,我们都会收到上百份志愿者的申请,经过严格的筛选和面试,最终只有品学兼优、能够吃苦耐劳和关心山区发展和教育的优秀学子,才能成为我们的正式志愿者。我们会对志愿者定期进行培训,邀请专业讲师教授心理学、教育学、野外生存等方面的课程。并建立志愿者导师系统,让参加过活动的志愿者和新加入的志愿者一对一交流,为志愿服务做好准备,最大化志愿者在活动中的收获!我们相信,具备高素质的海外学子,能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体会和收获,搭起大山和世界的桥梁。
 
校际运营网络
我们的运营、管理渠道主要依靠在全世界各高校成立分部。通常,我们会通过与当地高校学生会合作,成立公益队伍,并由我们进行管理。在举行活动时,通过各分部和学生会之间的网络进行宣传和招募,分地区的筛选和联络志愿者,因地制宜的开展各项推广和筹款活动。这种创新的管理方式,既能巩固和扩大组织在当地的影响,也可以让参与的学生更有归属感。    我们在全世界,拥有一千多名参加过活动的义工和一百多名志愿者。
 
活动模式新颖
我们每年在各分部,都会举办一系列推广、募捐活动。活动形式新颖,有创意。其中包括校园公益周、爱心音乐会、慈善拍卖会、伦敦长跑节、‘小相机大世界’图片展、后尾箱交易,等等。
 
3.   OCSCF已取得的社会价值、公益价值,团队的执行力
中国留学生爱心扶贫助学计划,成立于2007年,现有世界各地参与者1000多名,成功地组织了4次大型走进四川甘孜州,凉山州山区支教考察活动。在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华人学生活跃的国家和城市设有分部和地区负责小组,并成为首个以海外留学生为主体的公益组织。我们已成功组织多次慈善活动,包括拍卖会,两期川藏学校实地考察;并为帮助对象学校和学生送去学习物资。计划以自愿为原则,采取落实到个人为贫困学生提供经济,医疗和教育上的帮助,用知识与爱心帮助贫困学生,了解中国贫困地区的现状,从而思考及体现海外留学生的价值,体现留学生团体的社会责任感,为中国的建设尽一份力 ,相信‘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力量,相信也可以改变许多人的一生’。
至今为止,本计划已资助各年级学生三百零一名,包括二十一名考上全国名牌高校的精英学子。帮扶过中小学16间。深圳特区报先后二十多次报道该计划助学事迹,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珠江晚报也都曾有报道,新浪网、青翼社会工作网、大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深圳大学网、深圳新闻网、万商网、新华网等各大网站也都争相报道、转载了罗海岳及其团队的助学事迹,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榜样。
 
4.      团队成员简介
 
中国留学生爱心扶贫助学计划   负责人   罗海岳
 
06-09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人文地理学士
07-09 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扶贫计划 总策划
07-08 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公益部 部长
2006·爱丁堡伯爵金奖得主
2009·广东省十大新闻人物                                                                   
2009·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候选人  
2009·深圳市第六届关爱行动首席关爱大使                                                          
2009·深圳市第六届关爱行动十大最具爱心人物                                                      
2009·深圳市义工服务“市长奖”                                                                  
                                                           
负责总体规划活动安排,分配各项工作。确定活动地方,时间,行程安排。(不参加地勤活动)
 
项目执行策划 1名- 黄鹃娟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经济学学士
 
具体执行活动安排,制定、细化工作内容,负责人员调度和资源分配。参与活动并监督活动进程。(参加地勤活动)
 
志愿者指导员 4名- 林骏文、黄志钦、唐炯、张俊宇
 
负责带领志愿者团队执行任务,包括:家访,考察,教学。照顾志愿者起居饮食,监督志愿者行为规范,传授经验。(参加地勤活动)
 
后勤专员 4名- 李雅琳、许飞琼、陈丹、肖朋朋
 
负责为保证活动进行所需的准备工作, 包括: 文书起草,通信联系,活动通知更新,验收体检报告,代购保险,更新人员安排等联系组织工作。(不参加地勤活动)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