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19:34:46

07年贫困地区走访考察
2007年暑期(第一期)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扶贫计划川藏北线考察活动考察报告
 
考察目的:
作为第一次考察活动,主要目的为熟悉西藏318国道沿线,四川317国道沿线的整体教育情况和各级地区学校的建设情况,和教学条件。考察路线,与当地政府建立关系,为日后的考察情况打下基础。
 
考察时间:
2007年6月23日至2007年8月5日
 
考察对象:
西藏藏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扎西宗巴松乡藏安小学(公办)
西藏藏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中心小学(公办)
西藏藏族自治区拉萨市德吉孤儿院(民办)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上罗乡中心小学(民办)
 
考察行程:
樟木口岸——定日县——日喀则市——定日县——拉萨市——八一县——然乌县——昌都县——德格县——炉霍县——康定县——成都市
 
报告正文:
本次考察活动共历时一个办月,对西藏藏族自治区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3所小学以及1所孤儿院进行了考察,为学校学生发放文具和采集资料。在当地政府官员和宗教人士的协助下,本次活动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下面将把本次考察活动中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原原本本地呈现给大家:
 
学校部分
 
西藏地区总体上九年义务教育落实情况并不理想,多数牧民家里缺乏正确的教育观念,导致不鼓励适龄学生上学.学校教学方面还保持比较浓厚的藏族色彩,老师多为藏族,汉语水平较低,导致学生汉语能力的缺乏,严重限制了学生日后的发展空间.
 
1:西藏藏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扎西宗巴松乡藏安小学(公办)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80多名,大多来自附近地区. 学校位于旧定日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学校,离主要公路有5个小时左右车程,交通十分不便利,所以各种资源都非常缺乏,基本上靠去珠峰的游客顺路带去.
由于学校的投资,大多数基础建筑都比较齐全,除了宿舍十分拥挤,40名学生挤在20平方米的房间里。
学校基本没有电力提供,健康的水源也是个问题,课外读物,文具等也很缺乏。
建议帮助方法:捐赠课外读物,衣物,和其它文体用品。
 
2:西藏藏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中心小学(公办)
3:西藏藏族自治区拉萨市德吉孤儿院(民办)
孤儿院现有86名孤儿,其中多名幼儿和残疾儿童,最大的不过15岁。孤儿院是靠雪域幸福甜茶馆的老板达珍靠着茶馆的收入和社会捐赠支持起来的,所以资金来源很不稳定,数量也非常小。现在学生都住在租来的一个小院子里,新的校舍正在建设中,但是由于资金关系,进度非常慢。学生每顿的伙食费只有1元钱,每月每位学生的生活费为350元,这在拉萨市只够提供最基本的生活条件。
建议帮助方法:捐赠生活用品,捐资修建新校舍和认捐学生,OCSCF已认捐6名孤儿。
4: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上罗乡中心小学(民办)
该校是当地最大的学校之一,由于当地政府财政拮据,建校费用与学校运营费用全由一位潘居士承担.旧的校舍条件十分落后,尤其是采光情况十分不理想. 该地区又是地震多发区,学校建筑完全达不到抗震要求. 新的校舍和校园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计划将于2007年9月投入使用,学校容量从原来的100多扩大到400多,基本解决了当地的教学需要.
学校的困难从多个方面体现: 首先,新校舍刚刚落成,学生的各种生活必需品都十分缺乏,包括简单的电器和铺盖,保洁用品等.学习用品也十分缺乏,例如书本,文具,甚至包括老师的数量和素质都不令人满意.
建议帮助方法:先发放生活用品与书籍,其它帮助需等开学后根据招生情况确定.
 
考察感受:
经过这一个多月在藏地的考察,克服了高原反应,缺水缺电等艰苦条件,我们对藏区的教育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 西藏地区现时的教育情况反映了两方面的情况. 比较积极的一方面,9年义务教育在政策层面落实情况比较理想,虽然仍有许多适龄儿童没有上学.学校的基础建设也完成得比较理想,许多镇里,最好的建筑都是政府办公楼和学校.
但是,这并不能掩盖藏区教育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 大多数藏民教育观念十分落后并存在严重误区,认为教育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或者甚至认为孩子上学会影响他们的劳动能力,和影响上学其间的收入水平.学校方面,在较好的基础建设后面是非常匮乏的教学软件和合理的生活必需品的提供,其中学校生活水平的低下也是孩子不上学的原因之一.怎么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是我们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
一个问题一直围绕着我,在我们非常有限的能力里,怎么样的帮助是最符合当地需要,也最切合我们的实际情况的. 只有在找到这样一条适合我们的发展路线,才能把这个组织做好,做大,帮助到最多和最需要的人.在现在发展的前期,不要过分的扩张和负担才是最重要的. 宁可数量上少帮助,也要把手头上的先做好,不要让帮助对象失望,和捐助者产生怀疑.
 
                                                                                                                发起人:罗海岳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