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们的工作
  • #
  • 项目
  • #
  • 项目详情

2015-02-04 23:11:00

广西龙桂小学净水项目(2015)
# 已完成

一、 项目背景


1. 学校简介

       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桂小学创建于1956年。近年来,在当地居民对教育的逐步重视下,学校规模逐渐扩大,吸收附近本村36个自然屯的学生,更名成为大石山区农村完全小学。现在学校有一到六个年级6个班,学生130人,其中寄宿生90人,占70%,留守儿童115人,占90%;老师共7人。由于山路崎岖难走,学生上学平均需要步行5-6个小时,学生和老师们通常住在校舍,周末回家。学校有一间旧教学楼改装的学生宿舍和教职工宿舍,屋内设施极其简陋。

       2012年开始,龙桂小学成为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帮扶的支教点。2013年,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捐助了爱心操场,并捐赠卫生洗漱包。这两年里,基金与校方不懈地努力,为当地的孩子们创造越来越好的校园环境。

 

2. 学校用水现状

龙桂小学师生的饮食、卫生用水全部来自于一个蓄水池,通过储存雨水维持基本的生活用水。许多学生在课间口渴时会直接饮用水龙头里的水,雨水未经任何消毒与过滤,肉眼可以看到沉淀的泥沙和漂浮物,直接饮用存在着极大的生理卫生隐患。特别是在春夏季气温炎热的时候,学生体内容易出现食源性寄生虫(隐孢子虫),导致腹泻、低烧、头痛等综合并发症,对身体极其有害。



二、项目介绍

根据龙桂小学的实际情况,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龙桂小学校方以及美的公司技术人员共同探讨、考察,决议制定净水施工计划,希望从根本上解决校区师生的生活、饮用水问题。

  

§ 采购美的MU602-1T净水器(安装于龙桂小学现有不锈钢饮水平台内部)以及MG134-R不锈钢饮水台(安置于学生宿舍一楼楼梯口);

§ 由于本工程水源为地表水,加装前置保安过滤器做预处理;

§ 学校平时需定期做系统维护以保证饮水系统的正常进行,美的公司将免费培训校方对应机器维护人员,并提供相应的耗材,以保证系统日常的正常运行。


三. 项目进展


供应商于2月抵校为学校安装好净水器,并投入使用。Ofund工作人员于4月到校进行项目验收时,发现净水器被闲置在食堂内的一个小隔间内。校长表示当时因为管道损坏,净水器无法被正常使用。而一开始就决定把净水器安装在这个小隔间内是因为管道安装的问题,和供应商的安装人员讨论后认为这是最适合安装的地方。学校会自行处理好管道维修的问题。6月初,校方表示已经修复管道,净水器再次投入使用。

  而在暑期支教期间,校方向志愿者反馈,学校外面正在修建新楼,影响净水器的管道,所以再次停止净水器的使用。净水器将在新楼建好后,重新处理管道问题后才能投入使用。校方预计学校的新教学楼将在20163-4月建成。

  

#
项目进展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