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  16:24:00

Ofund2023暑期支教|来吧,收获一段与孩子共同的成长
图片


2007年至今的每年暑假,Ofund都会迎来一群对公益与教育怀揣热情的志愿者们一起走进中国的偏远地区,与山区的孩子们共度“一次改变,两种成长”的暑期支教时光。


2023年,Ofamily也即将欢迎我们的第16批伙伴,在山间留下脚印,共赴一场注定难忘的旅程。


Ofund坚信,通过留学生们的暑期支教活动改善乡村孩子们的教育困境,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就是我们志愿者自我的成长。因为这样的信念,Ofund教研组应运而生,不断探索适合乡村孩子的支教内容、以及为志愿者赋能的培训体系


图片


从Ofund创立至今,我们逐渐意识到中国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有着非常显著的改变。从原来的“上不起学”,到如今更多的乡村儿童面临的是缺乏学习动机、“学无所用”的问题。


针对这样的现状,Ofund教研组以“职业认知”作为我们暑期支教的切入口,将知识、社会与实践结合,希望引导乡村孩子们找到兴趣点,在活动中更好地认识社会与自己,从而激发“我想上学”的学习动力


当然我们也发现,这样相对创新的教学方法不是所有的志愿者都能够轻松上手。我们也在不断改进暑期支教的志愿者行前培训,期望能够在公益理念、教育理念以及教育实践等不同方面帮助我们的志愿者们为进入乡村儿童的世界做好准备


图片


为此,我们邀请了几位我们近两年的志愿者,聊一聊经历了Ofund培训与支教后,他们的感受。


1

“让我拥有了不再焦虑的勇气”

最开始在ofund线上培训的时候有这么一句话,“一次改变,两种成长”。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我其实并没有太多触动, 甚至带着一点怀疑:短短的几周时间又怎么能做到带来真正的成长呢?


后来在Ofund的支教过程中,不知道是在他们看完外国人如何表达后,对我说的那句时小小声的“我爱你”里,抑或是PBL旅行社教学时,他们提起外面世界的向往里,我体会到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事,对孩子们而言却是如此新奇。我们可能无法带来长久的陪伴,但我们更像是他们看世界的望远镜或是万花筒。让他们能有机会看到青山绿水外,更广阔的世界,看到除了种田放牛外的另一种生活。


而对我自己而已,所谓的成长可能更多的是让我拥有了不再焦虑的勇气。在贵州的日子里我们每天忙到八九点,等孩子们进入梦乡了,队友们就会一起躺在操场上看星星。脱离了那些日新月异、信息高速且碎片化的生活时,我们拥有了一个暂时的港湾。我总相信大自然是有力量的,你在面对大自然时你能更加直面自己,更明白自己是为什么而活。当你看到有些人仅仅是为了生存就需要耗光所有力气时,也就能感受到生活本质上或许不需要那么多的烦恼。吃上一碗面,睡上一觉,抬头看看星星,看看孩子们扬起的笑脸。好像生活它也不算太糟?


Ofund2022贵州队志愿者 傅汶芩


图片


2

“能感受到志同道合,本身就是幸福充实的”


说起Ofund特色教学,我想一定是职业认知PBL教学。工具包很系统,支持孩子们去见识不同的职业世界。我们引导学生合作解决各种有挑战性且有趣的职业任务。我们和孩子们在过程中是共同成长的,都在学习更有耐心的沟通和团队合作


在前期培训中,我们在一步步增进相互了解。我们每天在培训中体验和学习,虽忙碌,但能感受到“志同道合”,本身就是幸福充实的。


从此每年回国、回家,我们都会挂念Ofamily的情况,“今年有没有再去到那些地方”,“那些学校之前的困难有没有解决”,“热水器有没有修好”….我们队内仍保留着深厚的感情,隔三差五的还会联系,就算在不同城市的也会想办法见一面,相信以后都会是很好的朋友。


Ofund2018湖南队志愿者 何绪成


图片


3

“本身就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Ofund的培训在内容上很专业,从公益和教育双角度入手为志愿者提供支持,这是很难得的。因为这本身就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我当时收获良多,且大为震撼。


Ofund的教学,尤其是职业认知的教学工具包,一直在不断丰富。它根据学生年龄划分难度,以适应他们的需求和能力。教案编写系统且很详细,我在备课中印象深刻。比如在小组分工和练习时长的环节,教案会有建议的小组人数和用时安排,这能让我们很好地掌握课堂节奏


经过支教后,让我收获最大的就是能够更自如地站在很多人面前。如今不管是讲课还是做presentation,都能让我重新回想起那段站在讲台的支教日子。


Ofund2019&2020甘肃队志愿者 傅昶晓


图片

小傅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特产推广商”主题的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时,孩子们把家乡的特产在“特产展销会”上推广给来到山区的志愿者们。


4

“不知道将要面对什么,又清楚有什么问题都会有Ofund罩着的”


初入一个新地方和“行业”总是两眼一抹黑,这种时候有个靠谱又懂行的引路人格外重要,而Ofund就是那个可以信赖的、跟着就不会迷路的领头羊。从行前培训到支教期间大小事务的安排全部都有条不紊,让队员们在尽可能少操心生活的状态下把精力准确投入到支教中。


因为疫情原因培训是线上的,但有帮助程度丝毫不减,对我个人而言最大的意义是心理层面的准备。培训不是告诉我们要达到何种指标,而是给出了一些原则性的规范,和一些有效且具体教学和管理的方法,像第一节课可以用到的破冰游戏。


不过与其说培训像一本专门针对蒋家坝小学的指南,不如说它更像是适用于所有山区支教学校的通用介绍。这就考验队员们在具体问题中具体分析以及随机应变的本领。队员们不是遵从死板教条和指南而批量培训产生的“教员”,而是以大原则与底线为基础自由发展和尝试的Ofund支教老师。到了学校,一切都如同白纸,但正是因为不知道将要面对什么样的学生和环境,同时又清楚不论有什么问题会有Ofund罩着,才让支教过程鲜活又记忆深刻。


Ofund2021“独苗苗”贵州队志愿者 郝雪儿


图片

2022年,因为疫情的持续,Ofund暑期支教队伍是第二年进行了全程线上版本的培训。期待2023能够重新在线下与志愿者们相见。


5

“坚定了我引领更多人参与公益的决心”


自2020年与ofund结缘以来,我成为了这两年志愿者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幸运儿”。从队员到队长的身份变换,让我有更多的机会与责任去和孩子们、队友、校方以及老乡进行更频繁深入的交流,帮助我更深层次地理解了乡村教育的痛点、激发了我心中对于公益行动的内在驱动力


队长的工作不仅赋予了我更重大的使命感,也帮助我积累了凝聚和管理团队的宝贵经验。队员们遇到问题第一时间的反应总是找队长在哪里,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也促使我不断地寻找优化团队分工和效率的办法。从队伍成立到开始支教,我一直在寻求各种方法了解我素未谋面的队员们的性格特点,以使我们的团队分工配合最优化,能够在紧凑的支教工作中来之即战。


这次近乎完美的支教带队经历让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与有趣的人一起做有意义的事的成就感,更加坚定了我用自身行动去引领更多人参与公益的决心。


Ofund2020贵州队志愿者&2021贵州队队长 周吉元


图片

小周老师正在和孩子们进行小组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


6

“有些事情只有自己经历了才懂得”


就像写一本书,想写下对乡村小孩子的一点美好回忆和未来期许。而Ofund带我翻开了这本书:也许是一些漂漂亮亮的练习本水彩笔,也许是一堂让孩子们流连忘返的课,是一个反反复复修改的教案,又或许是一个一起跳大绳的快乐课间,是一节孩子们喜欢又积极参与的职业认知课,还可以是一起备课完能抬头就看到的星空。


在暑期支教的过程中,不止是我一个人的成长,也是大家一起的成长;不止在课堂,也是在生活里发现我自己的不一样、发现孩子们的不一样。因为有些事情只有自己经历了才懂得——一切未来可期。


Ofund2022贵州队队长&教研组成员 李洋洋


图片

洋洋是2021年加入教研组的成员,从未参加过Ofund暑期支教的她在同年去往了贵州蒋家坝小学。


0


这些感受与故事来自于多次参加Ofund支教的老志愿者们、第一次参加就遇上疫情的萌新志愿者、从小队员成长为的队长、Ofund教研组的新成员。他们都各自独特,但又是我们16年来成百上千个志愿者们的缩影,更是你们,亲爱的“志愿者wanna be”,可能成为的样子。


2023,Ofund暑期支教欢迎你们一起来探索自己会成为的各种可能。


图片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