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2  17:04:00

远程课堂|世界的宽阔不限于群岚之间

2022年暑期,Ofund有幸与50位志愿者一起走进5座学校,开启了又一个相遇与相识的夏天。

图片

但同时,疫情的阴影依旧笼罩着我们,2020-2021年,近百位已经准备好行程的志愿者们或因为回国艰难,或因为支教点的突发情况,没有能够顺利与期待已久的孩子们见面。


2022年的秋天,Ofund决定在我们的三个支教点:甘肃梁河学校、四川热柯依达学校、贵州蒋家坝小学开展远程课堂项目,邀请在近两年招募到但未能成行的志愿者在学期当中通过线上的方式与孩子们相见。

图片

相隔虽远,一展屏幕联结我们与乡村孩子。如今冬雪来临,年关将至,远程课堂项目已进行过半,有许多许多故事与感受想与你们分享。


Vol.1 他们与他们的课

2022年秋季学期至今,Ofund共携手了11位志愿者完成了他们各自为期四周的远程课堂。课堂内容从动物世界到幸福心理学,从趣味英语到“看看闲书”,从“吃喝玩乐”到黑客技术与安全,可以说是包罗万象。



贵州蒋家坝小学 马钰杰

课程主题:心理学

在ofund支教一个月,我给贵州蒋家坝的学生们讲了各种心理学小知识,以及一些心理现象。因为我在大学里学的专业是心理学,发现其中一些心理学知识非常有趣也引人深思,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学生们也对心理学产生兴趣,并从中得到启发。在这四节课中,我通过各种课堂互动,比如绘画,填色等等,来将复杂的心理学知识变得有趣,易接受。通过心理学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和《心灵奇旅》,我为同学们讲述了每一种情绪都是平等的重要的和“躺平”的心理状态

图片
图片

 

 




贵州蒋家坝小学 陶枫仪

课程主题:幸福心理学

我是一名英国巴斯大学心理系的学生。很荣幸能参加这次ofund的远程支教活动,也很开心和一群可爱又认真的孩子们相遇。因为我是学心理学的,大一的一节选修课“幸福心理学”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创造更好的生活,因此我选择了这个课题,希望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幸福,快乐”的种子

图片

图片

 


 

 


贵州蒋家坝小学 蒋赏

课程主题:地理与天气

图片
图片

 



贵州蒋家坝小学 洪家慧

课程主题:音乐与自然

我来自广东,是今年杜伦大学市场和管理专业本科的一名毕业生。我觉得给山区的小朋友备课的时候,需要从两方面出发。一是从他们在目前环境中对什么知识摄取不足或者缺乏条件去探索来准备,另一个是对他们自身的发展有帮助的方面来准备。我的课准备了与音乐相关的内容,是因为我觉得他们可能在当前的学校环境中无法去了解或者触碰到各种乐器,同时在了解了他们对音乐感兴趣,并且他们喜欢听的歌大多是来自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所以我也在课堂中也稍稍拓展了对音乐类型的探索

图片
图片

 

 


贵州蒋家坝小学 Sukie

课程主题:职业

我在华威大学就读的大二经济学生。一开始其实是报名了Ofund的线下支教活动的,但因为疫情的原因,暑期没能回国。后来看到有线上支教的机会,就赶紧来参加弥补一下暑期的遗憾了。我其实是在最开始就想好要选择与“职业介绍”相关的内容了。一方面是这个与我在校内参与的社团有关,还有一方面就是反思自己小时候的理想,多半都是身边的职业,所以想要通过介绍科普,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图片
图片

 




甘肃梁河学校 杨祺钰

课程主题:“吃喝玩乐”背后的故事

支教的主题意外的自由,因此整个过程也变成了我通过备课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的过程。我发现比起单单挖出记忆里的内容,汲取知识再整理输出还是要快乐得多

图片
图片

 

 



甘肃梁河学校 Cassie

课程主题:Fun with English

图片
图片

 



四川热柯依达小学 浦钧柏

课程主题:中国地理

我现在在英国约克大学攻读教育学专业。我作为志愿者,为热柯依达的孩子们介绍了我们的祖国。我觉得,作为中国人,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去了解我们祖国的方方面面。因此,在我的4堂课上,我为孩子们讲解了中国的语言,地图,民族以及美丽的风景,并通过游戏的方式,来引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加深他们对所学知识的印象。

图片
图片

 




四川热柯依达小学 Aki

课程主题:关于闲书的一切

选择有关“闲书”的主题一个是想要平衡趣味和知识,还有一个是想到自己小学时,老师曾极力阻止我们看一些诸如《斗罗大陆》、《知音漫客》一类的闲书,理由不外乎那些老套的说教。但我长大之后并不认为那些书籍给我带来了负面影响,相反他们给我的更多是快乐,是topic initiator。那我想,堵不如疏,干脆用四个课时的时间为他们讲解“关于闲书的一切”,告诉他们其中利害,也告诉他们这些看似“无用”的书籍背后庞大的产业链

图片
图片

 




四川热柯依达小学 章子琪

课程主题:动物

我现在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读criminology and psychology。由于我自己的专业是心理学,在最开始我是打算给孩子们上一些心理学相关的内容。但是后来考虑到我所面对的学生年龄都相对较小,并且一些理论知识可能对年龄小的孩子来说相对没有那么有趣,在询问过ofund的工作人员的意见之后我就把主题改为了动物。我自己本身对小动物非常的感兴趣,所以也很高兴能把这些小动物们介绍给孩子,备课的过程对我自己本身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图片
图片

 


四川热柯依达小学 王嘉维

课程主题:黑客技术与网络安全

我目前就读于英国伯明翰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因为我的专业,课题在最初的时候便确定为计算机相关的内容。我最初的想法其实并不是教授网络安全,而是带孩子们从零做一个App或小程序,想来可以在课程结束后留下一些作品或回忆。后来在和老师沟通的过程中发现对于远程授课来说,这种PBL类型的项目实施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转向了另一个我比较擅长的领域,也就是网络安全。最初觉得这个课题可能会过于深奥,孩子们难以理解,但后续发现反响竟然还不错。我感觉可能一部分原因是我通过比较吸引眼球的课题引入,在激发孩子们兴趣的前提下展开情景教学,纵然知识比较深奥,但在前期铺垫的加持下孩子们依然能够保持较高的热情

图片
图片



Vol.2 备课与上课中,他们也有过疑惑

我们的志愿者虽然都完成了👆这些精彩纷呈的课堂,但其实他们中的不少人甚至是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这一次对他们而言,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旅程。

一开始得知我是所有志愿者中较早开始讲课的,心里不免有些紧张,一是担心自己的课堂内容枯燥,缺乏互动性,同学们不喜欢;二是,远程授课也许会面临网络卡顿和交流不畅等问题。但在学校周校长和ofund月亮老师及小小老师的帮助下,远程授课出现的紧急问题也被一一解决,也让我汲取了临场应对的能力。通过一个周又一个周的交流,我和同学们也越来越默契合拍,我知道了学生喜欢的课堂形式以及讲课方式,我对自己课堂内容的准备与讲述也渐渐有了自信

图片
图片

陶枫仪


图片

章子琪

图片

我的第一堂线上课并不是很理想。由于是第一节课,所以我在备课的过程中预留了十至十五分钟的给孩子们自我介绍的时间,但是由于硬件设备、网络等原因的限制,我并不能听清孩子们说的话,即便我已经提前考虑到可能出现上的比较快的情况提前多准备了几张ppt,但还是提前了20分钟下课。

备课的过程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课后也有反思过自己上课的内容,有的时候我可能在介绍动物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对孩子们比较陌生的词语,当时没有很详细地用他们可以听懂的话来解释这些词语,他们可能会不太理解。我在课后还有很多这样的反思,他们对我日后的支教都是很宝贵的经验。每个人都不是天生就会当老师的,教学经验都是来自于教学,只有当我们尝试去教学了才会有成为一个好的老师的可能。所以对支教很有热情但是害怕自己教不好孩子的同学,一定不要犹豫,去报名支教活动。


前期备课的过程中对于选题有诸多纠结与忧虑,比如:“选择这个课题会不会有些不接地气?”,“选择这个课题会不会不适合学生们的年龄?”,所幸这些疑虑都有月亮老师热心的一一解答。

初步确立选题的时候也有些忧虑:“学校和Ofund会不会不支持这个选题?会不会他们期望一个更加严肃的选题?”,但是月亮老师的笃定与Ofund的精神打消了我的忧虑:“Ofund想要给他们带去的是那些丰富他们精神世界的知识。” 现在想来可能正是我们对教育理解的相同,才使得我与ofund走到一起。

图片
图片

Aki


图片


Vol.3 最后,他们想说...

当我们向志愿者们邀稿,希望分享他们的思考与感受时,他们发送给我们的许多话也让我们深有感触。他们抱着一颗赤诚的心走进孩子们的教室,走向孩子们中间,他们想说——


图片

杨祺钰

除却做成了一直想要实践的支教一事之外,这次经历也让我让印象里平白生硬的“偏远山区孩子”一词变得更加有血有肉。标签化的形象下他们和你我也没有太大区别,甚至会让人联想到曾经的自己,一样的调皮,一样的嬉闹,一样的认真或是一样的开小差。存在着这样的联系,我便更加迫切更加由衷地希望他们能够看到自身的可能性,走向属于自己的,并不输于任何人的生活和快乐。


Aki

最后,若要说有什么想要分享的,那一定是我上面说的ofund关于教育的倡导:为生活而学习,教育是对学生及其社区的经济和社会福祉产生积极的影响。我希望这样的教育理念可以深植每一个教育者、非教育者、受教育者的心中,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摆脱现在”内卷“式的竞争,真正走向精神的自由。

图片


图片

洪家慧

我觉得支教不仅是我给山区小朋友带来可能微不足道的改变的同时,这也是对我自身的成长。在给小朋友的授课当中,看到他们淳朴的笑脸和对知识的好奇,真的对我生活中的压力来说是最好的良药。每一次上完课,他们都会在视频的另一头和我挥手再见,看到他们那种不加修饰的纯真笑脸真的感到非常的治愈


王嘉维  

我深知在社会发展迅速却不均等的今天,我们触手可及的资源对很多孩子来说或许可能是一种奢侈。我希望能够借助Ofund提供的平台,为偏远地区的教育做出自己的微薄贡献。

现在回看,我最早系统学习编程大概在四五年级,正是孩子们如今的年纪。纵然时隔十余载,他们却依然缺少自由发展的条件,不禁令人感慨。很开心,也很荣幸能够和Ofund一起以这样的方式把我所热爱的事业或多或少的传递给凉山的孩子们。虽然时间有限,但他们的热情和真挚让我深受触动,也坚定了我未来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的决心。谈不上启蒙,但真诚希望这短暂的接触能让他们看到世界的宽阔不限于群岚之间,不要把自己思想拘禁在所能触及的信息里。以及,最重要的,在有限的生命里热爱自由的生活。

图片


Vol.4 远程课堂志愿者招募

目前,我们的Ofund远程课堂项目还在继续,更多的“他们”还在通过一展展屏幕走进乡村课堂,也带领孩子们走出群岚,走向更宽阔的世界。

Ofund衷心地感谢这11位已经完成远程课堂的志愿者们为3所学校100多个孩子们带来的美好时刻,也感谢刚刚结束与即将进行远程支教的志愿者们,期待你们这趟旅程收获丰收,也希望有一天能够面对面与大家相见

图片

最后的最后,如果大家对我们Ofund的远程课堂项目感兴趣,我们在近期也会开放2023春季学期的远程志愿者招募,欢迎添加我们工作人员的微信来咨询哦!


微信号:yueliang917756

添加请备注:Ofund远程课堂


感谢大家对公益与中国乡村教育的关注与支持。

图片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