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14:30:00

蒋家坝的2022 | 关于我们,关于夏天。


引言


    近年来,我国在全国各省市开启的扶贫工作以及乡村教育的发展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乡村教育政策主要体现在参与精准扶贫、城乡教育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获得全面胜利。
图片

    但教育资源的匮乏与倾斜性,仍然存在于大山深处。因而,Ofund以及各位支教老师能带给孩子们的,便是为他们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期待着有那么一天,它们也能破土发芽,长成高高的树木。
图片

    即便只有微薄之力,也愿你我能成为一束光。我们终有一天,能透过缝隙、穿过泥泞,让他们看到未来的方向。

图片
(守护一枚晚自习结束一小时,还在坚持要写完作业再回宿舍的小朋友。)

山区教育事业道阻且长,
吾辈当逆流而上。


支教是

一场毫无意义的自我感动?

SUMMER OF 2022


初到蒋家坝,孩子们对我们特别特别热情。每天一大早就在我们住的小木楼楼下等着我们,一看到我们就会大声叫着我们的名字和我们打招呼、远远地冲过来抱住我们,好像永远和我们有说不完的话、问不完的问题。
图片

“早上好,大财老师!”
“比尔老师 你怎么又这么帅地来啦~”
“洋洋老师! 你终于又来了!”  
“美美老师 这是我给你的小礼物~”
图片

孩子们常常把他们认为最好的送给我们,用野草编成的戒指、舍不得吃的糖果,自己叠的爱心,通通代表他们有多喜欢我们。

西瓜是我爱你,花束是我爱你,黑板上的画、一笔一划认真完成的作业,无一不是他们害羞内敛的爱意。

图片
图片
 

记得有次午餐的时候,班里一小女孩哭了。我在班级陪着她说话,不小心耽误了午餐,一下楼一个五年级的孩子立刻塞给我一个鸡蛋就害羞地跑了。


孩子的举动让我感受到的除了感动,却更多了一种无力感。我们不过才来了这么几天,孩子们就会注意到我没有去吃午餐,会想着主动把自己的鸡蛋留给我。他们短时间内对我们毫无保留的信任和体贴,让我有些措手不及,也带来一些无力感。
图片

当时我突然有种孩子们是“旅游项目”,而我们是“游客”的感觉。一波又一波的支教老师不停更换,孩子们每一次刚建立起的信任在短时间内又要再次面临分别。每一次他们都拿出最多的热情来爱我们,可我们才刚刚彼此熟悉起来就又要面临分别。
图片

这对他们而言,会不会是另一种残忍?

对我们来说,又会不会仅仅是一场毫无意义的自我感动呢?

图片

“我们真的有能力对抗那些根深蒂固的观念吗?”

孩子们淳朴可爱,但能够接受到的教育机会并不多,对外界的接触可能也更多的来源于一些手机App,这些信息来源并没有经过足够合理的筛选,孩子们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对所接收到的内容做合理的Critical Thinking。

图片

我们上了几天课之后,发现了孩子们很大程度上缺乏对价值观、世界观、性教育的引导与塑造,以及关于“平等与尊重” 等观念的缺失。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贵州蒋家坝小分队所有志愿者老师们并没有置之不理,而是选择在每一次课后,一起不停地开会、磨课和讨论。
图片

后来,我们一起给孩子们准备了几次关于“价值与被爱”的班会。我们期待通过引导,让孩子们的价值观和思想有所改变。但很可惜,在一系列班会后我们发现,这样的努力难以撼动根深蒂固的观念以及大环境给予孩子们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时我不禁再次自我怀疑,选择来支教活动,却无力改变任何现状。

那么… 这一切真的有意义吗?

“一夕之间无法长成大树,但种子它每天都在努力发芽。”

陷入自我怀疑的我找来了我的队友们,和他们聊了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漫天繁星下,我们一人抱着一块西瓜,盘腿在操场坐成一个圈。 

我们看着星星,星星也在看着我们。

图片

“星星平等的属于我们每一个人,但生活不是。”乔治老师率先打破了沉默…


“孩子们的生活的环境决定了他们的思想,这一点是肯定的。我们无法在短短几周的时间里,去改变他们根深蒂固的思想这点没错。”


“但我们对他们说过的每一句话、上过的每一堂课,可能都是一颗小小的种子。”


图片

“他们可能无法在一夕之间长成参天大树,但种子它每天都在努力发芽。”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努力埋下更多的种子。让每年的支教老师来一轮一轮地为他们浇水,可能会有点缓慢。但你要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破土而出,成为笔直挺立的模样。”

队友们从最开始的三言两语慢慢激烈地讨论了起来,山风沙沙摩挲着操场边上的树桠,也悄无声息地收拾干净了我们原本的那些自我怀疑和低落情绪。

图片




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SUMMER OF 2022


经过和队长私下的谈心,再到和队友们的讨论以及进一步的沟通,们决定尝试设计一套专属于我们贵州蒋家坝队的课程设置,课程重心会放在他们平时没有机会接触到的各类知识上。同时将所有对价值观、三观以及思想观念的引导都充分的融入到每一节课堂上。
图片

我将自己的DIY课程、表演课、故事课做结合。第一次尝试在二三年级上通货膨胀理论以及供求关系时,我其实是十分忐忑不安的。我不确定这些九九乘法表还没背顺溜的小朋友,有没有办法理解这些宏观经济学的知识。
图片

可让我非常意外的是,在让他们分别扮演不同时期的小兔子、小胡萝卜以及胡萝卜店老板,再经过一系列更具童趣的引导,他们竟然真的每个人都能完完全全理解和掌握我想传达的这些知识。他们甚至能在总结的部分,每个人给我举出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分别代表“供不应求”以及“供过于求”关系的现实情况。
图片

孩子们表现出来对于这类课程的喜爱和领悟,让贵州队的我们开始建立起信心。

“它好像真的,在发芽了。”

图片

我们就在之后的课程中,不同程度地将各类知识与趣味活动做结合。例如在我们的PBL旅行社的课程设置中,我们团队的王老师和胡老师就加入了引导孩子们从人文关怀方面的思考和输出。孩子们不仅能想到增加残疾人通道、母婴室以及第三卫生间,同时还能从成本核算方向给到一定的见解。
图片

而在四五年级的课程设置上,我尝试了模拟人生结合剧本杀的课堂游戏,通过不同的角色分配,引导学生在自由市场做经济交易以及尝试各类商业活动的运营。

图片

在这个游戏中,我们看到孩子们展现出的毫不逊色于城里孩子的机敏与聪慧。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个游戏,给他们对于未来发展中不同职业的初步认知,以及对自身表达能力、思考能力、数学计算能力的发展。
图片

当然,我们在课堂中也留意到一些潜移默化影响而产生的不太好的行为,例如“投机倒把”、“商业欺诈”等。


因此,在第二周我们再一次开展了与上一次主题相同且具有延续性的课程,并增设了模拟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各类司法部门,通过“破产” 、“投资失败”来引导启发他们:在这个新时代,一昧地只把聪明放在歪门邪道上是很难真正的成功。最终还是需要学习足够多的知识,才能帮助他们改变命运。

图片

让我们格外欣喜的还有一件事。在某天的晚餐时候,我的一位女队友只装了很少的米饭,一个男孩子看到了就对她说:“老师你不要怕胖,要多吃点饭,男孩子都喜欢微胖的女生呢。”

前面的五年级的小女孩立刻转过头来对他说:“才不是呢!女孩子瘦和胖是应该由她自己决定,男孩子的喜欢可不是最重要的!”
图片

你看,播下的种子啊。它好像真的,在发芽了。


很高兴认识你们,

我聒噪的队友们。

SUMMER OF 2022


从上文的描述不难看出,我们贵州队很幸运的拥有了一帮专业能力、思维能力都很棒,也非常热情用心的志愿者老师。

当然,优秀的人可能在最开始都会带着一些锋芒的。
图片

由于疫情,为了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今年原有的线下培训改为在线上进行。因此培训后,队伍集合了就直奔学校,大家没有前期的相处、磨合,所以第一周感觉大家各自上课没问题,但彼此之间却没有那么的融洽,甚至还出现周末一起下山放风,到了酒店后两天都没有互相联系过的尴尬情况。
图片

后来还有两位队员因为一些突发情况,需要提前结束支教。队长和副队都对之后的支教都感到十分担忧,不知道我们留下的五个人能不能撑起后续所有支教工作,又能不能让大家从几个优秀的个人变为一个真正优秀的团队。


说到这,就要由衷感谢那一夜星空下的西瓜。因为有了共同的难题以及困惑,那一晚上的畅聊,让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敞开了心扉。之后大家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在全学校只有五个志愿者老师,又遇到了贵州高温的情况下,大家也依旧互相帮助、互相理解,努力备课给学生们最最有趣的课堂。

图片

而大家也逐渐发现,最开始的一些所谓的隔阂,大都缘于彼此不够熟悉。虽然现在的你们实在是每天太过于聒噪,以及让我每天哈哈哈哈地脸颊很酸。但我还是要由衷地说一句,“真高兴认识你们啊!我的聒噪队友们~”
图片

---“看!是什么在发光?”
--- 是我们的团魂啊!


一些话,

想对未来的Ofund支教伙伴说。

SUMMER OF 2022


首先感谢你愿意成为那一束光,将自己所学、所见、所闻所想倾囊相授于大山深处的孩子们。

对于一些家庭物质条件较好,或者生活经历较少的老师而言。前几天可能真的会是“艰苦又难以忍受”的一周。你不仅能沉浸式和不同种类的蚊虫,以及各类叫不出名的小动物亲密接触,更会苦于艰苦的环境、单调的食物。
图片

但如果你坚持过了前三天,那么恭喜你。你会收获每晚静谧的繁星点点,能享受凉爽的山风,更有脱离了都市生活的安定,以及为自己的蜕变感到惊喜。

当然最重要的是,还请你能明白:一段支教经历是可以给你带来一份证书、一段能写在个人简历中的经历,但请把这一切都排在学生与团队利益之后。

图片

因为孩子们都排着队捧着他们的热忱盼望着我们的到来,请珍视这份信任和爱。给自己三周时间,毫无功利心地和孩子们相处。

相信我,大山会带给你更多。

图片

 


最后,
谨以此片献给2022的夏天
和年轻炙热的我们,
以及……

我亲爱的蒋家坝小学!

素材提供:2022贵州蒋家坝师生及志愿者


图片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