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7  22:51:00

教研组记录 |我们的乡村职业认知探索之旅(下)


Ofund

Ofund探索乡村职业认知学习至今,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一个“好”的教学设计,就像项目式学习(PBL)强调的团队合作、沟通协调以及自我反思能力素养一样,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开放、包容、相互支持去探索的。

上一回,教研组记事「上篇」讲述了Ofund教研组和职业认知PBL教案从无到有的过程和其中我们对于乡村儿童对于职业认知的洞察。这一次,我们将目光回到教研组,听听他们自己的故事。

二、设计故事

合作/打磨/历程

图片
图片

这一次,三位教研组的伙伴们将和我们聊一聊自2017年的四年来,随着Ofund职业认知PBL教案的不断更新,他们有着什么独特的感悟和难忘的经历呢?


Ofund教研组

在团队协作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从”Solo“到Team

——教研组Amber


Ofund第一次着手设计属于自己的职业认知教案,是我刚刚加入Ofund全职团队的2016年。在此之前,机构一直使用的是聘请外部教育机构设计的一套系列教案。使用几年后,不甚符合山区实际情况的弊端、更新主题及活动的需求等问题开始逐渐显露出来,机构认为由有支教经验、更了解Ofund帮扶孩子们的志愿者来修改教案时更值得尝试的做法,在当时人丁稀少的全职团队,这个重担就落到了我一个人身上。从梳理旧教案思路、去糟取精,到重新设计主题、活动,再到拿着教案寻求其他教育者、志愿者的意见,虽然新教案已经有了很多进步与改变,但凭一己之力仍然有很多遗漏的、或是无暇顾及的细节。


好在这一遗憾没有持续太久,2017年,教案设计者便从一个人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团队。本就是怀有共同目标的志愿者队友,团队经过共同学习与探讨,很快便达成了将职业认知与项目式学习PBL相结合的一致想法,开始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进,并一路吸纳、融合成为更强大的团队。有了团队,让经历过独自设计教案的我感触良多:当思路陷入瓶颈时,团队会一起头脑风暴,迸发更多想法;曾经因为人手精力不足而不得不搁置的计划,如今也有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执行;更重要的是,回看作为志愿者单纯使用教案的我、作为工作人员独自设计教案的我、在教研组团队中贡献自己力量的我,这一段旅程,是缘分,也是成长。

图片


Ofund教研组成立后第一次活动:

第二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

团队作战,让我们“不眠不休”

——教研组月亮


其实在我们教研组成立之初,Ofund就已经开始做出了对于乡村儿童职业认知教育的尝试,而在2017年的时候,真正由教研组独立研发的“职业认知教案2.0”才首次“出生”。但就像所有新出生的事物一样,没有第一次就完美的尝试,我们的第一份教案在真正推广给志愿者的时候就遭到了“当头一棒”——自己都还只是大学生的志愿者们觉得很难读懂我们的教案。此刻,我们教研团队当时的三位伙伴们才深刻体会到,原来Ofund在做的事情,不仅仅是针对乡村儿童的群体,也与留学生志愿者群体不可分割。事实上,这一次教案2.0的反思,甚至也让我们意识到,Ofund一直坚持的支教这件事情本身,也是需要包容与照顾到两个群体的。也就是在那时,我们教研组、工作组和理事们提出了一次改变、两种成长这个沿用至今的slogan,也是我们的信奉的工作目标。


那也是从此之后,我们教研组开始成为了一个“咬文嚼字”的集体(笑)。为了能够把职业认知教案修改得更加贴近志愿者,我们把他们的接受程度作为了设计标准之一。而“教研组微信群深夜语音4个小时到凌晨可能只是小伙伴们在激烈讨论某一句话的措辞是否是最准确且容易理解的”这样的画面,也成为了我每每想到2.0到3.0的更新时,脑海里最先浮现的场景。当然在2.0后的版本,我们也每年根据志愿者使用反馈继续打磨,希望我们的Ofund职业认知PBL能够越来越成熟~

图片


4.0版本的初次打印!


“内部+外部”:与「一公斤盒子」的联合

——教研组温馨


从2018年起,Ofund联合一公斤盒子团队开启职业认知-项目式学习4.0的研发工作。还记得,那一年经过团队的讨论,我们决定进一步优化职业认知-项目式学习教案,希望能将纯文字版的教案以更加工具化、视觉友好化的方式呈现,以支持孩子和志愿者更好地探索职业。当时我觉得既然我们有了近5年的实践和研发探索,新增4个职业探索研发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但当我第一次遇见”一公斤盒子“团队的丹姐时,她对我们的探索很支持,但也告诉我,”不能急,我们还需要重新梳理,系统做一次关于“职业”的洞察,我们才能决定如何开启新一轮研发”。


在盒子的支持下,我们联合开展了一次2天的职业洞察讨论会。我们邀请了途梦和蓝信封的负责人一同参与到讨论中。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关于乡村儿童职业探索的经历,通过一轮轮的故事分享、一次次的情感触碰,我们梳理了乡村儿童的画像,明晰了小学到初中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他们的特点、关注点和兴趣点。在这个基础上提炼出:

让孩子获得自我价值

让学生有支持地探索兴趣

创造有反思的体验

是解决乡村儿童青少年职业认知的关键。

图片

这个洞察,让我们都感到很惊喜,也更加全面地看到了我们未来的优化方向。因此,我们将单一职业教学调整为职业主题教学,以符合乡村儿童兴趣和实际的驱动问题为出发点,如“为家乡宣传一份旅游方案”、“为家乡推广特产”,孩子们将以团队合作开设一家旅行社或一个特产店,主题中孩子们将探索更加多元的职业部门,如调研部、设计部和推广部等等,从中体验反思不同的职业能力、素养,让孩子们的探索更加丰富有趣,也有了更多工具物料支持。

图片


与“一公斤盒子”团队共创



Ofund教研组

在设计中印象最深的一次决策?

为什么乡村孩子要学习“话剧社”

——教研组月亮


在2017年我们教研组决定将给乡村儿童的职业认知PBL中的“职业”的范围扩大、单一职业教学调整为职业主题教学后,头脑风暴选取了目前的出版社、旅行社、特产商、话剧社四个主题。其实许多人会对所选择的这几个“职业”有着各种各样的疑问:听起来,“话剧社”、“出版社”这些听起来略有一些“不实用”的行业,不太像是乡村儿童将来会选择的职业之一,你们为什么会这样选择呢?


其实,“出版社”是我们最先确定的主题行业。最初的原因来自于我们在Ofund支教点对于乡村儿童的洞察:我们发现,孩子们对于「一本书是怎么来的」这个话题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因此,在设计教案的过程中,我们其实是从驱动问题出发,“为介绍家乡做一本书”、“为家乡带来一场特色话剧表演”这样的问题,是能够很好地引起孩子们的兴趣的。同时我们希望注重“职业”背后更多元的职业技能和素养,比如文书、设计、表演互动、沉稳细致、审美等,相信这些共通的素养也是乡村孩子们所需要的~


当然,我们教研组目前也在持续探索,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职业主题更加适用于乡村儿童。期待今后的成长!

图片


职业认知PBL-话剧社小组讨论


如何让与旅行社有关的工作体验在乡村课堂中实现

——教研组温馨


很多人或许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项目式学习注重提出一个真实的问题,那么在乡村暑期夏令营,面对活动时间周期短、学校往往出于安全考虑大多无法走出校园,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就无法探索真实、有趣的问题了呢?

比如,在旅行社这个主题探索中,我们的驱动问题是“为家乡推广设计一次旅行方案”,孩子们将以小组为单位成立家乡旅行社。那么,问题就来了: 孩子们不走出校园,怎么勘探地形?去哪里寻找客户进行调研呢?这也太不真实了吧?!!

 

为此,我们研发小组做了以下探索:

我们发现,如果划定从学校到家或是从学校到县里的距离范围,孩子们对这个范围里山、水、田地、道路等都是有印象的。我们需要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们打开思维空间,建立起生活与知识的兴趣与联结。我们不能急于开场即请孩子们画出地图,而是先与孩子们一同找找旅行的感觉。不仅如此,我们也设计了地图画布,提供与乡村有关的地形、交通和动物贴纸,为孩子们在教室里就能创造真实的场景氛围,支持他们探索出各种真实的地图和路线。

图片

此外,我们的设计选取了志愿者为“客户”群体。志愿者与孩子们在夏令营中是接触最多、最亲近的群体。将志愿者作为客户群体,鼓励孩子们为其设计2天1夜(低阶)或1周(高阶)的旅行方案,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所开展的客户需求调研也很真实,并且互动感很强。

 

由此,我们认为,“真实性”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如何转化问题,如何为孩子们的探索提供抓手,如何限定探索的范围。“职业认知-项目式学习”范围可大可小,只要设计合理、有趣、有工具的支持、合适的引导,均可以成为有意义、有价值的探索。孩子们一样可以在过程中去理解职业、去锻炼团队合作、沟通表达以及反思收获。

图片


甘肃省梁河学校的孩子在做旅行社的展示


从教案编写到「编写+培训」体系化

——教研组Amber


参加Ofund支教,必须先在成都参加为期2-3天的行前培训,是Ofund坚持了很多年的传统。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培训的绝大部分内容,包括职业认知教案的使用及志愿者团队的备课,都是由外部教育机构来完成的;原因有很多,人力不足、经验不够、缺少培训师等等。但是,谁能比教案设计者本身更加了解教案的设计思路呢?谁又比教案设计者本身更加想要亲身传递教案的使用方法呢?于是教研组在职业认知-项目式学习教案逐渐成熟后,便开始搭建最适合Ofund、适合职业认知教案的培训体系。从介绍Ofund秉持的公益及教育理念,以支教队伍为单位的团队建设活动,到实际体验、备课项目式学习课堂,Ofund行前培训在前辈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成长、持续成长。

图片


Amber作为Ofund内部培训师进行支教行前培训


Ofund

听到了教研组伙伴们的故事,或许你对Ofund于乡村职业认知的探索历程有了更生动的画面。如果你对Ofund「职业认知-项目式学习工具包4.0」有更多的兴趣的话,欢迎点击👉 职业认知盒子丨职业认知,从这一刻让乡村孩子拥有! 了解更多关于工具包落地实验、乡村教师与孩子反馈的故事~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你们加入支持乡村教育的行列!



图片

图片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