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12:19:00

教研组专访 | 带进大山,我们自己设计的PBL课。

 教研组|专访 

02

志愿者们自己的

PBL设计探索

成为一名Ofund志愿者,绝不仅仅是只能执行好我们交给大家的教案;到了山里,许多的志愿者们带着他们自己在生活和培训中获得的灵感,为孩子们开展了许许多多令我们惊艳不已的PBL(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课程。


今天,教研组邀请了几位参加了近几年Ofund在行前培训组织的“社会认知项目式学习探索小组”的志愿者们,来展示他们亲身进到大山后,给孩子们带来的自己设计的PBL课。


#什么是社会认知?#

孩子的学习不仅仅在学校的书本里,也存在于这个社会里。在当今全球化、信息爆炸的时代,孩子们了解这个世界的渠道更加多元,各样信息对于孩子们的影响也各不相同。Ofund思考与探索后发现,学习的关键是让孩子们懂得社会、知识与实践的关系。这也是Ofund秉持的教育观念之一。


#什么是项目式学习(PBL)?#

项目式学习是基于项目的学习是一种教学方法,学生可以通过做有意义的、深入的项目来学习。


#1

我为家乡代言

刘洋    青海省曲玉树州曲麻河乡寄宿制小学

青海的志愿者刘洋为我们讲述了她与队友们设计和实施这份教案的经历与反思——


    2019年夏天我们为曲麻河乡寄宿制小学六年级的毕业班设计了一个广告设计与产品推广的职业认知PBL课程,主题是“我为家乡代言”。设计的初衷是想在Ofund原有的特产推广合作社教案的基础之上,结合学校各方面具体情况与学生接受的程度进行调整。


图片
图片

 志愿者设计的教学工具 


    这套教案的最终目标就是让学生有意识的去发掘家乡的特色并且培养学生的宣传推广能力。课程设计的整体思路是以小组为单位,学生带着编排一段家乡特产推荐广告的任务,去重新了解家乡,发掘特色,并学习基础的市场推广以及广告设计。同时结合Ofund制作的技能卡,在各个教学环节中培养学生软实力。最终学生以表演的形式去展示各组的学习成果,并在观看其他小组的展示时吸取更多的经验与特色。


    我认为,至今看来这都是一套非常适应当下社会情况的主题课程,19年网络直播带货如日中天,20年疫情之下网络宣传卖货更是为偏远地区特产销售带来了很多便利,再到21年少数民族家乡推广宣传大使的兴起,无一不扣上了当初这份课程主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堂中的点滴记录 


    在最初有这个课程设计想法的时候,我就能想到这一个课程中的很多教学点,比如说广告、设计、销售,甚至是导演与表演行业,这些都是可以细化去讲解的,但因为我们的授课时间非常有限,所以我并不将学生刻意的引导向其中某一个教学点,而是更希望每位学生即使自身情况不同,但都能在这个课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或者说是擅长之处,为今后自主职业发展打开一个缺口。这也是作为短期支教志愿者,我认为我应该做到的事情是“领进门”,即让学生了解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并在多种可能性中发掘到自己的兴趣点,从而在今后能够主动努力获取知识向该方向靠拢。


我们也在刘洋的反思中感受到,Ofund志愿者们在设计教案的选题中能够敏锐地抓住当下社会热点以及这些热点话题与孩子们的关系,这也恰恰是我们在教学理念中所坚持的:帮助孩子们找到知识与社会的联系,从而激发更强的学习动机。


图片
图片

#2

我们都是工程师

熊梓萱    甘肃省泾川县梁河九年制学校


熊梓萱为梁河学校的孩子们设计了一系列有关城市设计与工程师的PBL课程,希望引导孩子们去感知和发现生活中由于工程师的设计而带来的便利,启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与在实际生活中运用科学的能力。于是,志愿者们将孩子们分小组,成立“工程师学院”,扮演不同种类的工程师,并根据分配到的工程师种类,设计“一个更加智慧的城市”。


比较特别的是,因为甘肃梁河学校为九年制学校,包含了中学和小学两个不同阶段。因此在教案设计上,熊梓萱也专门区分了“高阶”与“低阶”两个版本,以适应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和水平。


图片
图片

 左边是为小学生设计的低阶版本航空航天工程师课件,右边是为中学生设计的高阶版本。


梓萱也与我们聊了聊她在实际设计和落地自己的教案时的一些感悟——


#与孩子们接触前:

    -最初准备教案的时候,阅读现有的儿童科普教育读物可以获得有利的参考, 其中包括每节课孩子可以接受的的学习量以及如何结合周边环境带领孩子获得更好的上课体验。

    -之后便是老师对自己知识量进行补充。很多职业对于支教老师也是相对陌生的, 所以提前查看教授项目对于的职业, 它目前的情况和思考孩子们可能对应的职业道路,也是在参考教案外其他补助部分。

    -最重要的还是和队员的交流和配合,应用相互的长处可以有效加快效率,提高教案的质量。最重要的是对于的时间可以充分分配来和孩子们互动,并且和年龄相对大的高年级孩子进行一对一的交流。

    -关于教案修改,起初应该按照最初的指导方案进行教学,修改教案是在一个过程。但不需要把这件事情想的很复杂,就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修改上课进度主要依照学生的学习集中力。

    #与孩子接触时:

对于小学的孩子们,他们对知识的学习模式是以感知为主,课堂上任何有趣的声响,老师的一举一动,都可以让他们的注意力从阅读知识的过程中迅速抽离出来,这并不是件需要控制孩子集中注意力的事。其实在这些体验不同职业的课程中, 应用孩子喜欢体验的声音,触觉和各种感知会是一件非常有助于孩子对接下来所学习的内容产生兴趣,使其之后能够对课堂付出一定的注意力。支教老师更应该把自己放在一个体验的角度,让孩子不会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知识吸收的压力,而是一种给予知识享受的过程。

图片


 梓萱告诉我们,要让小学阶段的孩子们体验更多的互动过程。 


    对于初中学生,他们对自己的看法逐渐形成,也更加倾向于询问和课本知识相关的内容,此时老师对知识的严谨程度要高, 可以参考学生的教课书大纲,来看他们所接受的知识达到什么程度。

 

    在这里我的经验是初中生显然已经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老师最需要的是给他们放松的空间讨论内容,像是闲聊的方式围坐一起谈论内容。在白天上课时,学生会自然进入自我约束的状态,此时不会有特别多主动发言的情况。而是到了晚自习的时间,学生的活跃程度完全达到高峰,此时提供放松愉悦的聊天氛围,便是他们询问问题的时候。一个开始询问接下来便是一群围坐在一起。使学生以最放松的姿态问问题最好的时候就是晚自习。


图片


 与初中学生晚上的闲聊,以一种自然和放松的模式。 



#3

用取景器框住生活

茆艾琳    青海省玉树州曲麻河乡寄宿制小学

艾琳是我们Ofund参加过多次支教的老志愿者了,当她来到青海曲麻河乡小学时,也给高原的孩子们带来了一箱特殊的礼物——胶片傻瓜相机。


艾琳告诉我们,她希望能够帮助孩子们了解当地的热门行业-旅游业,以及初次尝试相关的技能知识-摄影;与此同时能够锻炼孩子们的团队协作与演讲能力。因此她以这样一个核心问题出发:“假设老师要前往当地某一热门地点旅行(小组自选),你们是老师的导游,你们将如何为老师设计路线?”,为曲麻河乡小学四年级的24位学生设计了一系列PBL课程。


这是艾琳分享给我们的简单的课程设计:


图片


高原游牧民族的孩子们每日用双眼感受着星轨与草原,却鲜少可以将他们所见用取景框记录与分享,因此艾琳的这系列课就格外地受欢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小组行动-户外摄影课 

 下:学生取景作品 

#4

服装设计也环保

何子宁    云南省南涧县无量山镇红星小学

红星的志愿者何子宁发现,利用能够带进山区学校的材料(纸浆彩纸、旧衣物等),刚好可以在进行服装设计剪裁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学习如何资源重分配、再利用等环保知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制作成衣与时装秀 


她给孩子们发布了“组织一次以环保为原则的时装秀”任务,将学生分为了“定制组”、“推广组”、“模特组”和“助理组”,邀请孩子们在经历时装秀筹备的过程中体验到设计剪裁、制作成衣、设计调查问卷、制作秀场海报、设计台步动作、安排舞台与道具、秀场摄影等等环节。最终孩子们也呈现了一场有趣又专业的时装秀。


图片
图片

#5

植物学小专家

李青涵月    贵州省印江县洋溪镇蒋家坝小学

贵州蒋家坝小学坐落在一处拥有稻田、茂林和溪流的山丘上,因此,志愿者李青涵月希望能够利用山间特殊又珍贵的自然环境,邀请蒋家坝四年级的孩子们制作一本“生命书",作为用来介绍家乡植物的“百科全书”


这本“生命书”中包括的拓印、标本、折纸等技能的学习帮助孩子们提高了动手能力;为了制作百科全书,孩子们也需要通过多种渠道来收集资料、以团队为单位整合资料;最后的书籍发布会也给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


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涵月给我们分享的她在设计教案的时候使用的PBL设计画布吧——


图片
图片

像今天在文中展示的志愿者自主研发设计的社会认知项目式学习(PBL)的案例在Ofund的暑期支教中还有许多,我们也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期待能够在学习运用PBL的同时,也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与智慧,设计出属于自己的课程,带给山区的孩子们。


Ofund的暑期支教项目期待遇到更多对乡村教育与创新教育感兴趣的你们,同时也为志愿者们提供了一套设计教案的“脚手架”——社会认知项目式学习探索手册,帮助大家一步步将自己脑海中的课转化为可以实施的教案,并最终为山区孩子们带来新的成长!


Ofund

 #社会认知项目式学习#

志愿者探索计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