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11:15:00

教研组专访 | 支教是孩子与我同行的旅程


图片
图片



    










               02

是孩子,也是小大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感谢你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到山村里陪我们。希望能再见到你。可能没办法再见,那就祝你幸福快乐”。临走前一天,班里“皮孩子”里的王中王,把这张纸条塞到我手里。我惊异于被他咋咋唬唬的表面裹藏住的无尽柔软,也讶异于在这样一个被我定义为“没心没肺“的年纪,他竟有着这般通透。在我仍试着放下离别的时候,离别的意义他已了然于心,坦然地祝福。所以,最后一节课,我告诉孩子们,也告诉自己:“再见亦会再见”。即使归期难料,但我知道他们过得好,也紧紧拥住他们走了那么远带给我的爱与温柔,已经足够。(张月晗怡)






——曾经支教过的小村子支柱产业是烟草。班上有个读六年级的小妹妹对老师们说:“我不喜欢香烟,但是我需要它,它很重要”。不抽烟、甚至对香烟有些厌恶的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重新思考起了自己对于香烟的态度。我们往往站在自己的角度以一种高姿态的价值观去判断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殊不知我们一旦换位思考,去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会有很不一样的视角。对待孩子们也应该如此,想他们之所想。(张小兵)






——在我与孩子们离别前的最后一堂课上,我关注到有个孩子没有和其他学生一起给我唱歌,而是闷着头一脸不开心。之后在我去找他聊天时,他也一直不理我,但过了许久塞给我一个纸条。当我打开纸条,上面写着:“老师,你忘带东西了”,我疑惑地把纸翻过来,纸的背面写着:“忘记带走我了”。那一瞬间涌上我心头的是心疼,因为自己只能与孩子们相处短短两周的时间。我回想到,这位孩子之前在我来的第一天就说过一句话:“我不希望支教老师你们再来了,因为你们每次都会走,走了之后我就会很难过。”在我走的那天,我感到十分抱歉。我想说:“抱歉孩子们,也许我只能陪伴你们这短暂的一程,但谢谢你们让我参与进你们成长的过程,希望你们茁壮成长,未来可期。”(韩金芮)

图片






——每次午休、放学,必定有一个三年级的女生首当其冲赶着要回家。有时遇到拖课导致她没法准时回家的时候,她也会分外着急。起初我们以为她有多么不喜欢学校,但在慢慢的相处、交流和家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事情的真相。小女孩家境贫寒,家人都出外打工了,家里只有她和一岁左右的小表弟,虽然有亲戚住在同一个村子里,但也不能常常照顾他们。三年级的小孩能照顾好自己就已经很厉害了,她还要做家务和照顾小表弟。每天上学前她只能把小表弟放在婴儿床上再把房间锁好才离开。害怕小表弟自己在家会出意外,所以每次放学她都急着回家。同龄的孩子们放学后都在村子里打打闹闹,而她小小年纪的这份坚毅打动了所有志愿者。每个学生都有他的故事,有些学生在课堂上未必是一个好学生,甚至是一个差生,但在背后总有着自己的优点值得我们欣赏。(Tania)


图片






03

孩子们认可的人气课堂!



图片

图片








04

困难是必经之挑战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一年在学校开展社会认知项目,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孩子们不愿意互动、举手、甚至羞于上台展示,作为老师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在摸索和学习。我们发现不同的孩子可以根据不同的性格在团队合作中扮演不同角色:外向型的孩子可以担任演讲展示工作,内向且细心的孩子可以专攻演示板报设计。经过鼓励和奖励机制慢慢的让孩子们逐步尝试,在后来的几节课中可以明显发现孩子们的演讲和协作得不再像刚开始一样畏手畏脚,满满的自信和气场,连曾经那些默默无闻的孩子们也勇敢的迈出了自己的一步。(包一辰)






——课堂上的“赌气事件”经常出现在低年级的课堂,同学们经常因为老师没有叫到自己回答问题而赌气拒绝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有一次,我因为想给班里一些性格内向的孩子表现自己的机会,没有让那位平日里积极回答问题的女生起来发言。等到其他同学答完问题,她已经趴在课桌前伤心地哭了起来。事后我找到这名女生谈心,才知道她的积极是为了给我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她的原话是“之前的支教老师很多走了就没有回来,我怕你走了以后把我忘了,那可怎么办呢?”)。当时听到这句话,我难过得几乎说不出话,因为我知道离别是迟早的事,且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只能给这些孩子带来有限的陪伴。但是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牵动这一颗颗纯粹的小心灵,带给他们各种影响或是回忆......(李青涵月)


图片








06

支教达人的必备神器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教学硬件上,我最后悔没有准备的是打印机,因为确实能节省不少备课的时间,还能自制教材、工作纸等等。但要说到每一个志愿者在行前最应该准备的,莫过于一颗屡败屡战的决心了。出发前你一定对支教的过程充满了美好幻想,学生们很可爱、很贴心;我能带来无限可能,帮助他们走出贫穷……但现实是残酷的,支教过程中你少不免会遇到各种挑战,可能是怎么教都教不会,可能是学生很调皮根本不听话,可能是学生对你的课不感兴趣,又或者学生不喜欢你。这些都可能是无法避免的难题,但是千万不要就此气馁,多审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相处模式、多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相信你一定能收获到回报。最后送上一句话作总结——“没有一个老师会放弃自己的学生。”(Tania)






——没有带上照片打印机大概是我最大的缺憾。离别前一天,孩子们神神秘秘地把我们拉去隔壁教室。椅子一排排整齐地摆好,桌子移到了教室最后。他们说:“我们放学一起拍集体照吧”。那天,48个孩子,笑得比三四十度的夏天还要热烈。因为没有联系方式,他们满是惋惜地说留不下照片了。看着孩子们都快皱成牛皮纸的小脸,我就想,如果能把照片送给他们就太好了。或许在那些吃着绿豆冰穿梭在麦浪的日子里,我早已淡出他们的世界,但我只希望,他们做多开心、少遗憾的小孩。(张月晗怡)


图片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