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12:07:00

教研组洞察 | 看着你们,一路成为足以撼动大树的人。

Part. 0

想起来也不过就是在几年前,我自己还是一个懵懂的大一学生,清楚地记得那时和另一个女孩子一起坐在Ofund面试官前共同答题的小紧张,以及第一次坐着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和大巴进入彩云之南见到下课铃响一群皮肤晒得微微黝黑的孩子们冲下操场时的小兴奋。


彼时站在讲台声音有点颤抖的我、跋涉见到老乡用玉米杆子搭出来的家震撼的我完完全全没有想到,现在的每个夏天,我站在志愿者行前培训的PPT前,望着台下的一张张同样带着复杂又激动的情绪的脸,成为了教研组的一员。


新的视角,让我在这几年里多了许多新的感悟。我如此荣幸能够见证你们像曾经的我一样,成长为一个个你们都不曾知道自己能够成为的人。


——写在最开始

图片

图 / 集齐支教队服,召唤神龙

行前培训

在每个Ofund志愿者成功站上讲台之前,必不可少的一次“闯关”就是暑期支教行前培训。虽然之前也都在微信群里见到过不少熟悉的ID、做过几轮线上的交流,但是在成都一见之前,我与你们都还只是保持着“群友”的关系。等到“网友奔现”的八月,我之于你们的见证,才真正开始。


每每在成都培训的第一天,我总是能够在你们的脸上看到除了兴奋之余的一些迷茫。行前培训虽然常常以充满欢乐的热身和Team Building开始,但也少不了满满的“干货”。我看到你们懵懂地对“公益”呀,“教育公平”呀,“儿童权利”呀,“PBL项目式学习”呀等等你们也许曾经接触过、又不甚解的词汇开始进行思考,但也理解你们在一个个新概念砸过来的时候露出的小小急躁与不安。

图片

图 / Team Building环节永远是最欢乐的时刻

图片

图 / 放松后也有“干货”,飞快的笔头是因为知识点一个也不想漏


在培训期间,我听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月亮姐,我们为什么要做‘职业认知项目式学习’?”


的确,自五六年前开始,Ofund就开始思考,我们作为留学生群体能够在短短几周内给中国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带来些什么?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教研组成员,都曾不止一次地深入大山,参加Ofund支教,也都曾问过我们自己同样的问题:我们应该教给孩子们什么?近几年,Ofund给出了一个我们的答案——职业认知项目式学习。

图片

图 / 教研组希望给你们提供一个“脚手架”,于是设计了“职业认知项目式学习的志愿者使用手册”以及教具盒子


费希特说,教育必须培养人的自我决定能力,而不是去培养人们去适应传统的世界。教育不是首先着眼于实用性的,不是首先去传授知识和技能的,而是要去“唤醒”学生的力量,培养他们的自我性、主动性,抽象的归纳力和理解力,以使他们能在目前还无法预料的未来局势中作出有意义的选择。”


在Ofund一届届志愿者们的不断地探究下,我们发现,来自中国深山里支教学校的孩子们,最需要的绝不是语数外老师,而是一盏盏点亮他们求知欲望的灯火。陪伴他们一同对世界好奇、带领他们在生活中学会探索、引导他们在实践中锻炼能力,这些,是我们期待能够利用“职业认知项目式学习”来做到的。


在培训里,我作为教研组的一员,伴着你们一起解构教案、模拟教学。你们深夜小组备课、台上激情试课、课后激烈复盘,我在你们的眼中看到了逐渐建立起的自信,以及慢慢闪着光的坚定。

图片

图 / 各个支教点的志愿者们分小组备课

图片

图 / Presentation Time!


但当然,更多的你们还是怀揣着许许多多的问题和怀疑踏上了旅途。我多想把自己的所有都与你们一一分享,但我也清楚地明白,如果不亲身去体验、去经历、去思考,你们就如同当年的我一样,永远也没有办法真的被说服。


三天培训的结束,绝对不是摄入与反思的终点,你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启,这场对于教育的自我实验,你们是否能给出一份自己满意的结果呢?

图片

图 / 一起围坐是培训中大家最“习惯”的姿势

初到学校

再有准备的士兵,真正到了战场都有紧张和害怕的时刻。在还没与学校的孩子们打照面的时候,队长总是会在刚到学校的第一天晚上开启接下来几周中的“每日必打卡项目”——夜晚例会。


为了尽量消除你们眼神里的闪烁手心里的汗,第一天的例会通常会把你们分为不同的班级/年级备课小组,在给大家充足的备课机会以外还会要求你们围着圈聊一聊自己最担心的事情。


培训课的理论实践基础再扎实,到了这个时候你们也会不自觉地冒出各种各样的担忧:


- “我要是认不齐孩子的名字怎么办?”

- “学生要是完全不回应我的话怎么办?”

- “明天就要给孩子们分组了,万一他们在课上吵起来我该如何是好啊!”

- “我们两个人管这么大一个班级,我好怕管不住呀!”


我近两年作为教研组跟着队伍一起去了云南文山学校,再加上自己参加支教的三四年,每一年的第一晚无一例外都是在这样层出不穷的问题中度过的。近两年的我在例会上尽我所能地解答你们的疑问、安抚你们的担心,但我知道,这就是每一位志愿者的必经之路。

图片

图 / 老队员在这个时候就像一根“救命稻草”,被抓着问来问去


接下来的第一周,晚上例会也同样“热闹非凡”。更多的实操性的问题在你们初次经历教学的时候暴露出来。你们会有过许多烦躁、也会不免感到气馁:


- “今天的课内容好像有点无聊,孩子们在下面都不听我讲话,我好难过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 “项目式学习这么多小组自由合作的环节,我看到有个同学完全不讲话,我要怎么才能帮到他呢?”

- “唉,这课堂纪律我是真的没辙了,救救我!”


但每到这个时候,你们都令我无比惊喜地展现出了团队间的凝聚力,你们互相鼓励着、讨教着、争论着。难怪Ofund一年又一年来,每个支教队的队友之间都有着官方民间双重认证的最最特殊的战友一般的感情。


我望着你们,相信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真的能够互相扶持着成长。

图片

图 / 有一群伙伴,是这个夏天最大的浪漫

渐入佳境

经历了第一周的兵荒马乱,你们逐渐掌握了自己的节奏,与孩子们或打成一片、或知心交心。此刻的你们,站在讲台上、被孩子们围在身边,闪闪发光。

图片

图 / 小组讨论的时候也要溜进去听一听哦

图片

图 / 下课就成“孩子王”啦


尽管途中也不免有好多好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我可以看到你们望着孩子们在台上展示成果时,发自内心的喜悦。

图片

图 / 职业认知项目式学习的日常 

图片

图 / 走上讲台,谁还不是个厉害的发言人了!


在培训中我们常常说,作为志愿者,你们要立志给每一位孩子带来一次他/她的“闪耀时刻”。但我发现,作为志愿者的你们,同样也需要属于你们自己的“闪耀时刻”,一次让你们因为自己与学生们的交际而由衷自豪的时刻而对我来说,我的“闪耀时刻”,就是看到你们对于“老师”这个身份开始认同的时刻。

图片

图 / 孩子们用小纸条写下了给志愿者们的话

分别以后

我的“闪耀时刻”呀,在与你们分别后:

图片

图 / 你们知道吗,这些我收到的一条条信息、看到的一条条朋友圈,成为了我在Ofund崭新的意义。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我如此有幸,参与了你们的一次成长,看着你们,成为了足以撼动大树的人。

图片

Part. Fin

世界于你而言,无意义无目的,

却又充满随心所欲的幻想,

但又有谁知,也许就在这闷热令人疲倦的正午,

那个陌生人,提着满篮奇妙的货物,路过你的门前,

他响亮地叫卖着,你就会从朦胧中惊醒,

走出房门,迎接命运的安排。

——泰戈尔《爱者之贻》


愿每一位来到Ofund的你们,都在这次奇妙的相遇中,找到自己的目的与意义。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