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11:49:00

Ofund永续基金 | 这份支持,价值永续。

在农历新年前夕,我们收获了一则好消息!2月10日,Ofund收到 爱心人士Benny 捐赠的100万元善款,用于Ofund永续基金。衷心感谢Benny对Ofund的信任,这是永续基金发起至今最大的一笔捐赠!至此,Ofund永续基金已累计筹募235万元!随着本金规模的壮大,永续基金将能够持续地为机构和孩子们提供支持

      

    过年长一岁,迈入2021年,已经是Ofund的第14年啦!(每每说到这种话题是不是第一反应掰手指算算自己和Ofund同行了几年图片)我们从一个英国高校学生社团,发展到与国内公益机构合作走上专业公益机构治理的道路,再到独立注册成为基金会,这一路少不了大家的关注和支持图片

图片


    “怎么帮助孩子们?”——从最初通过家庭拍卖会认捐一对一助学、拍卖爱心名品支持善款;到后来规模更大的慈善晚宴现场,挑选自己认可的公益项目进行认捐,支持孩子们改善受教育情况;再到后来,随着互联网筹款的发展,足不出户就能做公益,还能号召世界各地的亲朋好友一起参与每年的99公益日,甚至是持续地月捐等等。大家做公益的方式不断更新迭代,孩子们得到的支持也更充分、更全面。


    随着机构的发展和十余年的公益助学探索,在完成基金会注册,迈入一个新阶段后,我们期待把这份教育公益事业做得更好,也进一步探索新的公益参与方式,让更多关注教育公益的爱心伙伴愿意以他们感兴趣的方式加入我们,一起为孩子们带来更稳定的支持。在2019年,我们开始筹募Ofund永续基金,并于当年的慈善晚宴完成了首批募集,当时有13名公益合伙人加入,共同筹得135万元永续基金。

图片

 (2019年11月深圳慈善晚宴的Ofund永续基金成立仪式。)



    现在回想起来,2019年底能够完成首批永续基金的筹募实在非常及时。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下活动开展的规模受限,年度晚宴和其他筹款也随之受到较大影响。所幸永续基金稳稳地托住,帮助我们顺利达成基金会年度审计的要求(基金会年审对年底账户中的资金有一定要求)。虽然永续基金的本金不直接用于年度的公益支出,但也会通过投资获得一定收益,用于公益支出的筹款补充或继续扩大本金。    



    2021年,我们期待筹款工作的开展能够继续复苏,在这一年里能让更多伙伴相信、支持我们,和我们一起携手,在帮助改善偏远地区孩子们的教育境况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无论您愿意支持什么样的公益用途、对什么样的公益项目进行捐赠,都是我们重要的公益伙伴,您的每一份支持对孩子们来说都是他们成长路上难能可贵的温暖图片

    目前,Ofund永续基金仍在持续筹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孩子们提供更持续、更稳定的支持,期待更多爱心人士的加入!如果您有兴趣加入永续基金,为Ofund和孩子们提供一份“可持续”价值的捐赠,欢迎您在评论区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您的信息将不会被公开,只会在系统后台由工作人员查阅),我们将及时与您联系。

图片

    这时候一定很多伙伴按捺不住想恭喜恭喜,Ofund这一年盆满钵满不愁没钱做项目啦!先别急着恭喜,画下这句重点:永续基金的本金是不能支出的。 也就是说无论是发放助学款、开展支教项目、捐赠教学物资等大家熟悉的公益项目,还是机构维持日常运营所需资金等等,缺钱还得老老实实筹款,而不能用永续基金去支出。

    那么,这笔永续基金筹募后有什么用?捐赠人为什么愿意支持Ofund永续基金呢?我们将从“永续基金是什么”以及“Ofund筹募永续基金的目的”这两大部分做介绍:

1

永续基金是什么



  • Endowment Fund (留本基金或永续基金)是指资产提供者特别限定仅以收益安排支出的基金;

  • 靠一个或多个人捐赠来融资,并通常由教育、文化和慈善机构来管理;

  • 通常,捐赠基金的投资目标是产生一个稳定的收入流,且仅愿意承受一个较小的风险。但是,捐赠基金的受托人也可以根据投资环境和目的的不同,制定其他投资目标和策略。



2

Ofund为什么要筹集永续基金


(1)保持机构的独立意志

  • Ofund作为独立的非营利公益机构,需要一定的资产规模来保证日常的自由运营,以及在不被资源限制的影响下践行使命、实现愿景;

  • 充足的自有资金资产,能在未来为基金会持续的带来非限定收入,此部分收入可以作为公益项目支出,也可以用作支持新项目领域创新(比如远程教育)、志愿者发展(加强对志愿者的教育和积累)、工作团队的人力发展(培训学习)等不容易向公众募捐的资金用途的支持。


(2)加强机构的发展稳定性

  • 具有缺乏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的机构,只能依靠临时的收入来维持日常的开销和项目支出,这无疑会限制机构的长期发展规划和对受益人的长期支持。永续基金长期性的特点,能够为机构的长期发展增强稳定性;

  • 为机构提供有保障的现金流。Ofund的资金来源可能受大型活动或大额捐赠人的不稳定性的影响,如果有足够大的永续基金可以减少对它们的依赖性,有利于降低机构收入的波动性,便于Ofund实施长期项目和发展能力;

  • 在出现不可预见的财务困境的时候,永续基金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在困境时,永续基金可以提供急需的经济来源,也可以增加捐赠基金的支出比率,使机构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度过暂时的财务难关。


(3)为机构的核心支持者提供可持续的价值和多样的参与方式

  • 在过往的运营中,Ofund主要通过筹募年度项目资金或机构运营费用的方式来维持运营,许多我们的理事、督导和其他支持者都在长期地对机构进行捐赠,其中也有许多大额捐赠的支持;

  • 永续基金为大额捐赠提供另一种选择,以保留本金做理财,仅使用投资收益作为公益支出的方式,使捐赠价值具有“永久性”,可以随着本金规模的壮大,提供稳定的收益,持续的利益受益人。捐赠人也可以通过这种形式使捐赠具有另一层长期的传承效益。

  • 永续基金的捐赠人通过这种形式的参与,成为Ofund最核心的支持者和永远的一员,参与Ofund的发展和治理。





图片
    此外,Ofund月捐(教育公益助力计划)也是我们持续开放募捐的项目,您可以通过每个月小额、定期的捐赠,和我们一起为改善中国偏远地区儿童及青少年的教育困境提供更持续、更全面的支持。欢迎扫描下方卡片中的二维码了解详情~

图片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