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12:38:00

Ofund慈善嘉年华 | 欢笑中继续同行。


    12月11日,2020年Ofund慈善嘉年华在深圳西丽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的中餐厅圆满落幕。包括Ofund督导、理事、月捐人、助学项目捐赠人等80位爱心人士莅临现场,共同度过了一个充满欢笑的夜晚。在这样相聚不易的一年,有不少捐赠人都遗憾无法亲临现场,我们依然希望借此机会,诚挚感谢每一位一如既往地信任、支持Ofund和孩子们的爱心伙伴。图片


图片



    在工作分享的第一部分,Ofund理事、教学研发组成员、志愿者代表温馨女士通过她和甘肃梁河的学生故事,和大家分享了Ofund坚持开展暑期支教、探索职业认知以及素养课程研发对于乡村孩子意味着什么,以及志愿者们年复一年亲身支教的意义。其中一个故事的开头,是在2019年的暑期。一个曾经即将升读高中的孩子,因为自觉成绩不好,家境也不好,对于读职中后未来能做什么感到迷茫,因此产生了辍学的念头。当时听说这件事情的志愿者认为孩子还没最后决定,还能和他好好聊聊,期待他能改变想法。在夏天的烈日下,志愿者在教室外和孩子聊了很久,大家并不知道这孩子的最终决定是什么。直到今年暑假,温馨再次回到学校发放助学款的时候再次见到这个孩子,他笑着递上一封信给温馨,信中的一段这样写到:


    “去年初三毕业之后,我不想念书了,是勾健哥哥和各位姐姐给我讲了很多有关学习的事情。之后我还是报了职中,虽然它没有一中好,但是还有很多职中出来的优秀的工程师和技术师。我在学校认识了很多同学,关系也很好。谢谢你们的支持。”这名孩子现在是泾川职中汽车修理与检测专业的学生。

 

    这个故事,或许可以缩影Ofund坚持暑期支教的价值和意义。如今全国扶贫攻坚,在农村,经济状况和教育资源都有了很大的改善,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去支教?这些孩子让我看到,我们所坚持的支教,不仅仅在于对社会认知的分享,还在于来自朋辈的榜样,以及陪伴和鼓励。更在于通过职业认知和素养课程的投入,对乡村孩子未来成为一个全面、积极、阳光的社会人的支持。

图片


    而后,在年度工作汇报中,Ofund创始人、理事会主席罗海岳先生与来宾分享Ofund今年的支教、助学以及援助项目的开展情况,并代表Ofund对所有捐赠人表达诚挚的感谢。在疫情之年、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除了感恩于去年及时筹募的永续基金、感恩于99公益日仍有许多新老朋友以及广田集团的大力支持,感恩于近几年对助学项目、奖学金项目仍持续支持的捐赠人、加拿大心连心慈善基金会以及英国Ofund高校社团,还要感念于逐渐成为Ofund强大后盾的月捐项目。


图片


    从2017年12月十周年晚宴启动至今,Ofund月捐(教育公益助力计划)已运营了36个月,累计340名捐赠人,并且在本场活动前仍有229名月捐人正在支持。3年来,通过月捐项目获得的善款支持约87万元。月捐对于Ofund的重要意义在于:为机构提供非限定用途资金、为机构提供财务安全基础、支持机构发展、资助突发和创新型的项目。对于机构而言,针对明确项目的定向筹款相对容易。而我们为孩子们提供的支持,以及机构持续发展所需要的项目和支持,却并非都合适向公众做定向筹款。如一年一度的暑期支教项目相关支出,就需要非限定资金的支持,包括志愿者培训所需要的场地及师资支持、志愿者所需的教学工具包采购、项目相关的物料设计及采购和工作人员差旅、以及对暑期开展项目的支教点的补贴等。另外,当有突发的、需求迫切的项目等情况,非限定用途的资金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感谢月捐人基于对机构的信任,长期、持续地为机构,也为孩子们提供了坚实的支持。(*加入月捐,可拉至本文末尾通过项目二维码加入。)


图片



    因为疫情,大家关爱的孩子们都不便离开学校莅临活动现场。但学生代表,毕业于甘肃省泾川县梁河九年制学校的小娟和文华,通过视频的方式向捐赠人们表达感谢,也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的情况。并表示,Ofund对自己带来的影响在方方面面,除了有助学金减轻了他们升学的负担,志愿者通过每年支教的引导,使得他们更善于沟通表达及团队协作,这部分的影响也意义深远。对于未来,他们也有自己的思考,并且为之坚持努力。


图片


     而在每年这样难得相聚的时候,除了感谢捐赠人,也要感谢机构最紧密的伙伴。Ofund秘书长黄鹃娟女士分享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在2010年,机构发展初期愁于行政运营资金来源的时候,有这么一群愿意“扶孩子们一把”的叔叔阿姨。从那一年起,这群叔叔阿姨(当然了,现在更像哥哥姐姐图片)就成为Ofund督导团,一直支持Ofund至今。


图片
(同样也是Ofund领路人的深圳报业教育传媒集团总编辑陈励女士(左四)向在场督导授牌。)




    第二个故事的主题是“Ofund不是我们两位联合创始人的Ofund,是所有爱Ofund的志愿者的Ofund。”从2011年起,由一批对Ofund有强大认同感、对机构有重大贡献的优秀志愿者组成的Ofund理事会,负责机构战略发展方向的制定和决策。而从2018年起,从理事会中每年选举出的11人规模的执行理事会是为提升议事效率和深入参与重要工作所设立的理事会代议机构,对Ofund的年度工作提供重要协助。


图片

(Ofund总督导陈漫宁女士(左四)向在场执行理事授牌。)



    这一年,对大家来说都特别不容易,而正是在逆境当中,我们更加感恩、珍惜每一份来之不易的温暖和支持。因此萌生一个想法,通过“慈善嘉年华”这样的答谢形式,诚邀长期支持Ofund的伙伴们前来。慈善嘉年华最特别、最快乐的事情,是来宾可以通过购买抽奖券,支持Ofund公益行动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一次拼好运的机会。而这次活动中所有奖品都是由Ofund的老朋友们慈善捐赠。感谢各位礼品捐赠人的积极响应,才能使此次活动如此地欢乐、圆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此次慈善嘉年华,共筹得善款95000元。另外,共有20位爱心伙伴加入Ofund月捐,和我们一起通过每个月的坚持,积少成多地为改变乡村儿童教育困境共同努力。感谢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对教育公益投入的热情和爱心!

    再次感谢天南地北Ofund亲爱的朋友们慷慨捐赠的总价值约12万元的奖品,感谢Ofund督导团对本次活动场地及物料的支持;感谢本场活动主持人黄晓雯女士、张译心先生;感谢在现场辛勤工作的志愿者们!

图片


图片

    欢笑中,Ofund首次慈善嘉年华圆满落幕。即将开启新一年,愿从这一场欢笑中,新老朋友一起为改善偏远地区孩子们的教育境况继续同行。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