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11:43:00

项目介绍 | 99公益日的筹款前/后发生了什么?


从2017年起,Ofund在每一年的99公益日都号召爱心伙伴为“爱上学”助学款项目筹款。或许你曾经真情实感地为这个项目捐款并募捐,但并不太了解在筹款前、筹款后,这个项目会发生什么环节,是怎么运作的?  


    Follow me,走近Ofund的助学项目,从最初的工作步骤开始。  




支教期间/ 了解需求



    助学款项目和Ofund每年一度的暑期支教项目紧密相连,这两个项目也都是Ofund成立至今从未间断的,持续时间最长的项目。支教志愿者们在支教期间,会通过观察以及与学校师生的交流,了解是否有贫困学生资助的需求,形成初步的家访名单。




支教期间/ 家访



    志愿者实地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填写助学登记表。另外,在获得受访家庭允许的前提下,拍摄家中情况的照片。通过文字结合影像记录,尽量为Ofund秘书处提供可供参考的一线素材。





支教后/ 筛选助学登记表



    在支教结束后,志愿者团队把家访素材寄返Ofund秘书处秘书处将据志愿者通过一线工作的记录与反馈,筛选出最需要助学款支持的学生。




筹集助学款


    在完成以上工作后,每一年,Ofund都将根据项目需求,向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募集助学款。其中,99公益日便是每年筹集助学款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网络筹款的方式,天南地北、世界各地的爱心伙伴都能够加入我们和Ofund一起为守护孩子们留在课堂的愿望而努力。


(2019年99公益日爱心成果)





第二年·支教前/ 分装助学款



        时光咻一声来到第二年。在支教前的培训期间,志愿者在Ofund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每个支教队伍(地区)的助学款分装工作,每一个助学包内均有助学款、资助协议书、机构联络卡。






第二年·支教期间/ 发放助学款



    受资助的学生带着户籍证明(用以核对身份)及学费单或学籍证明(用于确认在读情况),在家长的陪同下领取由志愿者亲手发放的助学款。在签署资助协议书,承诺把助学款用于学习相关的费用,以及在助学款签收表上签字盖章后,学生领到了一学年的助学款。




第二年·支教后/ 项目反馈



    在完成当年的助学款发放后,Ofund秘书处将会完成项目反馈,包括在99公益日的筹款平台(腾讯乐捐)提交项目进展、在年度工作汇报中展示项目情况等方式,让捐赠人们能够通过善款使用情况了解自己的爱心去向。


    而去年99公益日筹得的善款525,628.8元(包含用户捐款431801.69元,以及配捐93,827.15已于2019年为四川省喜德县热柯依达小学、贵州省印江县蒋家坝小学、云南省文山市东山乡中心小学地区的184名学生发放助学款441,000元。剩余善款将在今年继续用于发放部分受助学生的助学款,以及合规地使用非限定配捐所得部分于组织运营与发展等方向。



我想要留在课堂

长按识别小程序码,可查看“爱上学”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的项目进展及筹款情况。



    而根据今年的助学需求,我们也再次发起该项目的筹款,希望在今年99公益日期间为139名贫困学生筹集327,000元爱心善款




    Ofund助学款项目一个完整的“工作周期”,始于一线家访收集信息,再到确定助学名单、筹集助学款、发放助学款、完成项目反馈,需时大约一年的时间。


    历经12年,Ofund资助学规模也从2007年向8名学生发放2万元助学款,发展到2019年向509名学生发放141.3万元助学款。感谢每一位心系孩子们,关心贫困地区教育境况的捐赠人支持,我们才得以年复一年不间断地支持这些向往课堂,并努力留在课堂的孩子。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