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10:57:00

一个手势,解锁Ofund风520。
六个小故事,

来自Ofund的志愿者、学生、捐赠人。
你能看到就像那句话说的一样:
“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
说到“Ofund”和“爱”,
他们有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体会。

但这些终归都是爱。
这是毋庸置疑的。



Ofund志愿者· 桔子



上山的前夜,我在信封里找到一张纸条。

培训第一天,Ofund让每个志愿者在信封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贴到房间最后面的一堵墙上,如果别人有话想对你说,可以写在便签纸上塞进去。

培训告一段落,我在一堆署了名的、来自朋友的插科打诨中间发现了一个秘密

没有落款,没有需要解码的内容,一阵微风也没有把它吹到翻转,让我戏剧性地在背面发现什么。

没有你所期待的情节,只有四个字:
越来越好

(这张图片存于故事发生的那天,桔子说完全忘了是什么图。但色调似乎很符合520这个节日。“就它吧!”)

“到底是谁写给我的?”这后来变成了全队当晚就着潮汕牛肉锅和酸梅汤的谈资,全队人不再是斗志高昂,履历光鲜的成年物种,而是一眨眼回到了一点风吹草动都怪叫起哄的年代,像极了我们即将要面对的学生。一个又一个可能的人选被排除出局,到最后只可能是有人放错了信封,有人记错了名字,是Ofund官方随机投放的鼓励,诸如此类阴差阳错和啼笑皆非。

直到现在,我都没能拼凑出一个答案。心里曾有过期望的人选,但时至今日,也失去了提起的意义。今天这个日子是关于爱的,你会看到无数真真假假的互相渴慕,无数幸福的幻象和幻想。我要说的是,没有答案也是一种答案。

公益这件事情,说到底也是一样的。你不知道你能在这短短两周中撼动多少,又能种下多少。

你不知道你会不会得到答案,但没有答案也意味着你将永远求索,永远相信。

谢谢你,无论你是谁,无论我该不该是你的收信者。

愿你和你们拥有所有意义上的答案,在爱里,在生命里。



Ofund志愿者· 老张



支教和孩子们渐渐熟络起来后,班里面每天都有给老师写信的活动,把想说的话以写信的方式表达出来:
 
“小张老师,今天我很快的干完了家里的活,但是爸爸还是嫌我慢把我骂了一顿,傍晚妈妈在给哥哥辅导作业,哥哥怕我吵他学习不让我去客厅呆着。还有两天就可以放假了,好开心啊,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可以有一个漂亮的蝴蝶发卡。”
 
“小张老师,我昨天又梦到我的妈妈,但是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回来,奶奶和我说家里的小猪长大了之后妈妈就会回来了,老师我想知道小猪吃什么会长得快啊?”
 
“小张老师,虽然你可能会觉得我的爷爷身体很健康,但是他的心脏有一种病,有的时候他疼起来会在床上躺很久。我很对不起我的爸爸妈妈,为什么这种病也在我的身上,我想对我的爸爸妈妈说,对不起。”
 
看到这些信,我没想到看上去有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正承受着不属于他们的痛苦,对孩子们,我没有办法用浅薄的知识去减轻他们内心和肉体上的痛苦,也没有办法去他们父母亲人对他们的作用,我能做的只有在这短暂的几周默默倾听,尽其所能去帮助、去开导,让他们继续相信世界上总有人在爱着他们。
 
教室的黑板上方用红色油漆笔写着: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杨天真曾在某节目上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当你自己在喜欢的事情和应当做的事情之间做决定的时候,要知道,你是想过快乐的人生还是成功的人生?”我面对着这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想到了他们以后路上会遇到的种种困难。
 
现在,我只希望他们快乐。



Ofund学生· 阿依



当我再拥抱这座美丽而又感人的大山,身边依旧有你们的陪伴。11年了,感恩一路的不离不弃、一路的艰辛、一路的支持、一路的关怀、一路的帮助……
 
Ofund一个简单而又不平凡的名称,造就了多少孩子的梦。
多少个日日夜夜 ,你们为了这群山里的孩子而担心流泪;
多少个日日夜夜,你们冒着生命危险,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伴我们同行;
多少个日日夜夜,你们放弃最宝贵的假期,放弃陪伴家人的机会,从五湖四海长途跋涉来到这里,传授知识给每一位孩子……
(阿依说:“我没存有多少照片,但每一张对我来说都充满着意义。”这一张摄于2017年Ofamily回访大凉山,许多回访志愿者记忆中的小女孩阿依已经读大学,并在这一趟中熟练地为他们在当地的行程提供不少帮助。)
 
用十来年的青春,维护每个孩子的梦想。
因为有爱,所以坚信黎明会到来。
因为有Ofund,所以生活充满风趣。
有一种爱,叫做无私;
有一种人,叫做伟大;
有一种梦,叫做理想;
有一种信仰,叫做坚持。

我们有故事,你爱我们吗?



Ofund学生· 小华



时光如行云流水般匆匆而逝,但在我心中始终有一份挚爱无法抹去。

在2015年我第一次见到了Ofund哥哥姐姐,这可能是当时的我感觉到的为数不多的一次温暖。他们阳光、温和、善良、可亲;他们教会了我们很多。虽然每年来我们这里支教的哥哥姐姐都会有所调整,但是他们始终不变的是对教育的一种肯定,他们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在支教的时候,他们几乎每天都在深夜里为第二天的课程做准备。在30多度的高温环境下,他们始终坚持挨家挨户的走访,细心地询问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和生活状况,有时候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我能感受到他们心底的爱。
(打着手电筒在操场乒乓球桌上共同备课的志愿者们。)

Ofund出现使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光彩。当我因为家庭的贫困而为学习费用发愁时,Ofund给了我极大的帮助,让我能够在学校里无忧无虑地读书。在一次次的帮助下,我坚持下来,也越来越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Ofund已经在我的生活中撒下了爱的种子,现在这些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再过几年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有用之材。同时,当我以后有能力的时候我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学习Ofund教会我的,让爱一直延续下去。

Ofund一直在我心里,我爱你。



Ofund捐赠人· Mint



首先想先分享一个很“520”的故事。从小受我父母资助的哥哥和一位非常美好、并且性格相投的女孩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结婚了。他对我的父母表达由衷的感激并谈起从前,若没有收获这些物质与精神上的一路支持,童年时期的他根本无法想象自己今后会上一个一流的大学,成为一名成功的律师,带着心爱的女孩一起去看更大的世界。

父母带给我的“爱的教育”是温润又深远的。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我感知到爱的意义,让我明白在长久的过程中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献出爱心是一件多么细腻、又充满力量的事情。也让我数次体会到孩子们真诚的笑脸是构成我平凡生活的那些不平凡。

成为Ofamily已经三年,从曾经在腾讯99公益日佛系参与一个Ofund支教队伍的“一起捐”,到一名带着任务的“一起捐”发起人。任务并不带有负担,因为我知道那最终都会切实地帮助到有需要的孩子。而上千名爱心人士的鼓励与支持都让我明白公益并不需要依靠个体的力量去做很多,而是需要汇集很多人的“一点点”去聚沙成塔、滴水成海。
(Mint挑选了3个物件来展示她的520:一封来自学生的信,一份Ofund2019年99公益日的捐赠人感谢函,以及来自开篇那位一直受父母资助而今成为律师的哥哥赠予的礼物。)

期待今后的每一年都能与Ofund大家庭一起度过520,期待我们一步一步,将爱延




Ofund月捐人· 琦姐



与Ofund相遇从2018年开始,是一次奇妙的缘分。虽然时间不长,但也有足够多的故事值得一讲。今天我选择分享自己为什么月捐,因为我觉得“长久的陪伴”,非常520。但其实也是平平凡凡,没有什么感人至深的惊天动地。

我是在2019年开始捐的。这一年中我从公众号的推文照片中看到志愿者们探访路上泥泞的山路,看到了学生们家中裸露着砖块本色的墙面、昏暗的光线;但我也看到了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仍然保有着的对这个世界的善意,他们是最善良单纯的,眼里有光。

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

月捐的开始刚巧遇上了一年一度的暑期支教的活动。每周一次的推文,让我觉得离这些孩子们的生活进了一步,也看到了自己的一点小小捐赠被用到了实处。于是带着我妈一起加入月捐人的行列,每月一次的扣款,渐渐成了我们幸福的小习惯。也有人问过我每个月的工资怎么就愿意“固定拨款”给公益捐赠?其实,每个月的扣款提示对我来说不是“我又花了一笔钱”,而是“我又陪伴他们一个月了”。

选择公益在我看来,就是把“付出”看轻点,去看重这份爱最后落到了什么地方。

在这个520,希望你也与Ofund一起拥抱爱,守护爱,传递爱。




读到这里了,你明白了吗?解锁Ofund520的那一个手势,就是【点击】进入本文!这是我酝酿了很久的冷笑话,请你千万不要笑出来


Ofund在5月的甜蜜是:
我们的支教点学校陆续复课,孩子们也都渐渐回到校园。Ofund此前为各校准备的防疫用品也都投入使用,很快有另一篇推文带大家看看孩子们的复课情况哒。

今年的支教我们仍在紧密沟通,努力筹备期待成行。感谢在这样特殊的一年仍有一百多名志愿者相信我们的组织,接受录取并耐心等待活动推进的消息。

而在“报复性存钱”,“一场疫情让大家都开始抠门”的情况下,Ofund更想感谢仍然愿意支持我们的捐赠人们。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捧好每一份爱,稳稳地送到孩子们身边。

再一次感谢Ofund的捐赠人、志愿者、孩子们走心献出他们可爱的小故事。当我们在谈“爱”,我们也是在谈陪伴、成长、惊喜、公益、善意。

“爱”之所以有那么大的力量
我想是因为
它除了滋养我们
我们也愿意一直传递它。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