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10:48:00

2019年的喜悦和2020年的期待,都想和你们分享!


 “在场许多朋友对小龙一定不陌生,他可是Ofund助学项目的‘线上代言人’呢。这张多年来一直出现在99公益日的助学筹款项目中的照片,图中小男孩就是小龙。今年9月,他考入凉山州民族中学重点班,真正实现了‘留在课堂’、‘爱上学’的愿望。”在11月24日,2019年Ofund慈善晚宴的现场,当主持人介绍完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小龙从坐席上站起,带着熟悉的笑容,向大家挥手、鞠躬致谢。


(图源:五季seminar)



时光把我们拉回了2015年9月,小龙刚升读六年级,并被Ofund志愿者拍下了这张经典照片。小龙腼腆地说,第一次在网上看到自己的照片“有点不好意思”,但这样一张握笔学习的照片让他挺开心的。“既然以这样的姿态出现在Ofund,那就保持到终点吧!


    小龙和姐姐此次作为Ofund助学项目的学生代表来深圳参加Ofund慈善晚宴,两姐弟相差3岁,都是从初中开始成为Ofund“爱上学”助学项目的帮扶对象。家里有三兄弟姐妹的小龙说:“我和姐姐都从初中开始就考到镇里的学校。除了学费,生活费也需要花费更多。现在我上高中了,姐姐也去城里读大学,家里的经济压力自然更大。我们很幸运,父母支持我们上学。但如果没有像你们这样的好心人一直默默帮助,我们也没法每年这么顺利一直上学的。”


左: 小龙 | 中:Ofund创始人罗海岳 | 右:姐姐伍呷莫


小龙说自己不是天赋型学生:“刚开始上学时候,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也不怎么努力。慢慢长大,慢慢懂得父母的辛苦,觉得不好好读书改变不了我们家的情况,也对不起帮助过我的人。后来,我考上了县里最好的初中。除了初一第一个学期没有考好,可能因为还不太适应。后来的每学期考试我都保持了班里的第一名。今年夏天,中考成绩出来时特别开心,看到爸妈的笑容,更加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没让他们失望,也没让关心我的好心人们失望。”


(图源:五季seminar)






来深圳的时候,正值彝族年。彝族年是小龙最喜欢的节日,除了因为放假可以轻松几天,更重要的是,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终于回家了。“爸妈只有彝族年前后这段时间会在家,我特别珍惜。难得这段时间每周末回家都能见到他们,和他们一起吃饭,还会讨论一下新年的计划。”


   我告诉小龙,Ofund的许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都有在国外生活的经历,他们都会过圣诞节,他兴奋地说:“我听老师讲过,圣诞节是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是12月25日。小孩晚上睡觉时,圣诞老人还会从烟囱里爬进来,在小孩挂起的袜子里放圣诞礼物!”


凉山特色的篝火 vs 西式圣诞装潢和壁炉


当我告诉他,在国外过圣诞节,也会放假,也是大家和亲人团聚的重要节日,小龙说:“那不就和彝族年,还有农历新年一样吗?和家人团聚一定很开心……”


    沉默半晌,小龙说:我想对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说句圣诞节快乐。
    “也提早说句新年快乐!
    我告诉他,没问题,大家一定会收到你的祝福。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年,小龙充满期待,却也不乏紧张。因为高中阶段的第一次期末考就在1月上旬。“刚上高中,科目比较多,每天都浸泡在作业中。高中学习的要求更高了,压力也更大。目前,我在班上的排名还比较靠后。所以对这次考试没有多大的信心,毕竟刚进入高中,还没有进入最佳状态。但我还是会尽力、努力考。我也相信,过了这学期就会好点的(腼腆笑)。”


今年11月第一次来深圳的小龙实现了看看大海的愿望,他说希望明年也能实现更多愿望。(图源:Shenzhen Daily)




  年末,我们总会习惯回顾,准备好告别即将结束的一年,带着满满的期待开启未知的新一年。


    孩子们对自己的新年有了新的期许,Ofund也已经做好了明年的工作计划,您呢?


    2019年间,259位伙伴决定支持Ofund月捐,通过每个月的点滴捐赠,让孩子们离美好的生活更近一点。每一点进展,对孩子们的成长都非常重要。我们无法把每个孩子的故事一一展示,但仍希望通过分享不同的故事,让每个曾经捐赠过、参与过、帮助过和关注过的小伙伴了解持续月捐的意义。


    2017年12月启动的月捐,至今已运营了2年。大家最关心的项目进展,我们也已在月捐平台上做了持续更新。


    2020年,Ofund月捐迈入第三年,期待有更多小伙伴加入我们,为新的一年赋予更重要的意义。


   祝大家圣诞节快乐,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2020年,有所期待,有所收获。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