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20:00:00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刚开始报名支教只是抱着体验生活的态度,甚至可以说有些功利化的想法。记得在英国被奔奔面试的时候,我对奔奔说:“因为我的专业是新闻,我想用新闻的视角去发现社会的更多问题,这就是我选择来支教的原因。”

  但在甘泉乡中心小学刚好一周的支教生活中,我发现,我来支教的目的变得简单了.每当我看到学生们眼睛里那极致的真诚,我只想尽我所能把我知道的,不留任何余力的告诉学生们。可能不仅仅是我自己还包括所有的志愿者们,我们从对教课的陌生到渐渐的得心应手,新手老师们都在适应着由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

 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教课是以大哭收场的。

    我负责的是五年级的项目式教学。在那这课的最开始,我需要给学生们建立旅行社的职业概念。大概是内容太抽象,孩子们也没怎么出去旅游过,我感觉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但课堂上并没有几个学生和我互动。

    课堂最后的小组讨论时间,我偷偷问了班里一个同学:“你听懂刚刚老师讲的内容了吗?”孩子也是很实在,直接回答我说,“老师我一点都没听懂,也不知道小组讨论要说什么。”

当时我简直感觉当头一棒,天知道我备课备了几个小时,结果学生啥也没明白?控制不住自己,我眼泪直接滴下来了。下课之后,更是肆无忌惮的哭,总觉得没把学生教会是自己的问题,脑子里循环播放一句话“佩佩你真的是差劲炸了,放弃上课直接做个后勤保障算了。” 无奈的是还有一节连堂课,硬着头皮我也得先把第一天排好的课上完。于是我强打精神,洗了把脸匆忙去上第二节课。

我以为我没法克服心里的消极情绪,但一走上讲台,我还是想着怎么能让学生最大限度明白自己的教授。在前一节课的教训中,我重新划分了小组,并且请了几名队友来做助教,引导学生们建立旅行社的概念。孩子们慢慢听懂了,我的信心也来了。回想起来,我缺的就是那一点点耐心。在这个事件中,孩子们也让我更加清楚认识自己的缺点。

 如果说学生们是我支教生活中入木三分的清词丽句,那我和队友们一定是承载这些文字的一本书。对于留学生来说,已经很难有这种机会与同龄的陌生人迅速熟悉,生活在一起的经历了。每天超过12小时的相处,互相帮助,互相包容,不分你我,我们是彼此在这山沟沟里唯一的家人。队友们带给我的感动很难用这寥寥几字表达,只想说一路上有你们,多苦都愿意。

写在第一周的支教感受


 支教之前,我以为我是老师;支教过半,我其实才是那个成长最多的一年级新生。我看到了那些与我生活背景完全不同却同样尊重知识的孩子,我感受到了那些学习明明不好又拼了命的想学习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学生,我还想到这个世界有太多需要帮助的人。很多时候,每人只付出一点点,这个世界就会在变好的路上迈出一大步。哪怕我们在匆匆赶路,疲于为自己的梦想奔波,但用心投入的我们,会被赐予更好的。


谢谢Ofund, 谢谢支教,谢谢队友,谢谢学生,也谢谢我自己最初的选择。

    我们一同仰望过同一片璀璨的星空。

    这是我记忆里最灿烂的夏天。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