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们的工作
  • #
  • 项目
  • #
  • 项目详情

2016-12-25 14:48:00

甘肃梁河中学床具项目(2016)
# 已完成

 一、     项目背景

1.   学校简介

甘肃省泾川县梁河中学创建于1969年,是泾川县地构建与理位置最偏远,生活条件最艰苦的中学。   

梁河村距离泾川县乘车约2-2.5小时,今年年初刚通公路,是信息闭塞的山区。该校有初一至初三学生共140人左右,超过90%的学生为留守儿童。该校条件虽苦,但成绩一直排在泾川县前三名,是该县乡村校里面成绩最好的一所。但由于学校位处偏远山沟,并没有享受到校园改造等资源及政策,学生们现在上课的房子和宿舍楼仍20年前所盖的土房,部分教室是去年七月山洪倾泻后因为土房被冲塌而不得不临时搭建的板房。

 

2.   学生宿舍现状

现有宿舍床是非常老旧的铁架床,皆是用铁条焊接而成。床上没有木板,学生都用草杆填充的麻袋垫在铁条上睡觉。近年来出现老旧铁条生锈的现象频发,甚至发生了一次因铁条折断、上铺学生跌落砸到下铺的事故。出于对学生的安全考虑,学校现在每年入冬前均需要聘请工程队入校加固焊接处。志愿者在支教期间发现,很多床架的连接处甚至都是靠铁丝缠绕来保持稳定的。

    2015年夏天,学校终于获得教育局关于“薄弱学校改善项目”的批示,将在接下来三至五年为学校重盖教学楼及宿舍楼。然后,宿舍楼的配套用品,如床具,则不在立项之列。而且,由于现在50%的宿舍楼所在位置被规划进了新教学楼的部分,当教学楼工程动工之后,这片宿舍楼将会被推倒。在这一年的施工期,近80名住宿生将失去在校住宿的条件,而学校因此则不得不向附近的农户家里租用床位,以让学生在此过渡期中有住宿之地。然而,学校无法完全控制各农户给学生提供的生活条件,能提供租用床位的农户大多是孤寡老人,很多老人自身的生活条件和身体状况就很差,更是无暇照料学生的起居和伙食。并且,学生在校外寄住,每日往返农户家和学校路途中的安全问题也是学校管理上的痛点,而学生因为失去晚自习而耽误学习成绩的可能,更是让学校忧虑重重。



二、项目进度

该项目于2016年3月初开始与学校沟通最终需求,并开始与厂家接洽。在正式采购前,梁河中学安排老师前往厂商处亲自确认货品质量。

4月完成采购协议的签署,最终采购81张铁架床,162名学生受惠于该项目。

4月底床具运达学校,并立即投入使用。

5月,Ofund工作人员验收后认为这一批床具质量优良,非常稳固,使用状况良好。



三、善款使用情况

该项目于2016年1月9日慈善晚宴募得善款41000元。

最终项目总支出为44145元,明细如下:


该项目超支3145元,超支部分由Ofund非定向项目款支出。

#
项目进展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