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15:29:00

接过爱的接力棒,我奔跑在故土。

作者:李妍琦


     八月份的甘孜州云淡风轻,乡间小径犹如画布徐徐铺开,一片片色彩斑斓的房子映入眼帘。

     蓝天下,指着不远处的藏房,洛绒康珠向我们介绍,那是她目前分管负责的村落片区。

     眼前这名藏族女子,是甘孜州卡攻乡一名负责扶贫工作的基层公务员,也是Ofund在甘孜州的一名志愿者。高原地区的强紫外线,加上工作原因需要的风吹日晒让她看起来黝黑而结实。

眼前的康珠看上去黝黑结实,也健康开朗。


     “康珠,你瘦了好多吧。”许多年后在甘孜重逢,Ofund秘书长Amanda拉着康珠的手,如同多年没见的姐妹。

   转眼,经年……

阔别多年,Ofund秘书长Amanda与康珠在甘孜重逢。


 

【烧光的入学希望Ofund重新点燃】

   高中时候的康珠好学努力,成绩也特别的好。2007年的高考,她打了漂亮的一仗。一纸中央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让她成了“名人”。在甘孜,每年能考上大学的人屈指可数,何况是到北京民大更是少之又少。

   正当全家人沉浸在这份欢悦的时候,一场灾难降临了这个家庭。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的我已做好了去学校报名的一切准备。可就在这时我家房子失火了,因为是藏房,所有的东西都是易燃品,房子烧的特别厉害,最后连个碗都没剩。”提起这场火灾,康珠仍觉得历历在目。

   这时候,碰巧是Ofund刚到甘孜的时候。现时的Ofund创始人Tony及秘书长Amanda等几个志愿者来到康珠所在的康北民族高中,有意向资助需要帮助的学生,于是学校介绍了康珠的情况给Tony

     “然后我们就到她家里去看了,当时她的通知书都烧掉了,家里什么都没有了。”Tony记得第一次见到康珠时候,她那份无助。

   经过评估之后,大家决定资助她去北京上学。就这样,康珠成为了Ofund资助的第一名学生。

   那年,“我在伦敦,她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 Amanda回忆道。

   那年,她们都上大一。

   “如果你们没有出现,我应该就没法去上学了。”说起往事,康珠的话,充满了感恩,“我妈妈是质朴的农村妇女,她说的最多就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从受助者成为志愿者】

     2010年玉树地震时,康珠刚结束在西藏的实习回到甘孜,当得知Ofund将去玉树灾区支教时候,她积极报名参与了。

2010年,康珠(左二)与Ofund志愿者在玉树。


   这一次的玉树之行,更加坚定了康珠和Ofund一起走下去的信念。

   短短两周的支教,玉树灾区的环境,学校简陋的硬件,学生渴求帮助的现状,志愿者认真的态度……回家后的康珠抱着妈妈大哭了一场,她告诉妈妈,“我们太幸福了,还有那么多的人比我们辛苦那么多。Tony哥他们做的事情太有意义了,以后我要多做一些。”

   事实也如康珠所言,从读大学开始,她就经常利用假期的时间在当地帮助Ofund做家访。

   “哪个学校读几年级?学习成绩如何?有什么升学打算?爸妈分别什么工作?家里还有什么人口?家里其他情况如何?”这是康珠每到一户家访所必须询问和登记的基本情况,这样的材料她积累了厚厚的一堆,也因此帮助了许多像她一样好学而需要资助的学生。

   真实的一手资料是公平、公开、公正评估每个受助者的重要依据。也是因为有了像康珠这样的在地志愿者,近几年能顺利受到资助的学生人数才增加那么多。

眼前的康珠已从最初的受助者,成长为Ofund如今在甘孜地区举足轻重的志愿者。



【回归故土成为Ofund和当地的桥梁】

     “从被资助到加入我们一起去支教,再到成为我们在甘孜当地的工作志愿者,已经毕业五年的康珠现在是一名负责扶贫工作的基层公务员。康珠虽然不太喜欢表达,但她跟我说过,她希望毕业后能回到家乡,报答养育她的这片土地。现在,她做到了。”自从2007年之后,Amanda就一直和康珠有密切的联系,因为是同龄人,她们之间从没有“受助者”“资助人”这样的身份标签,而是会分享一些想法和各自的生活。

       都说“藏族女人是高原的亮色”,这句话在康珠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现在,康珠分管的村落有着过百户居民,基层扶贫的事宜琐碎而复杂,每天她都特别忙碌。但作为Ofund的志愿者,她仍然不忘坚持利用工作之余留意和记录下需要资助的学生的家庭状况。

   另外,每年暑假康珠也帮助Ofund完成在当地的助学款发放。有时候,由于学生家长不在家或者其他客观因素,发放一个学生的助学款要走好几趟,但她从来都是任劳任怨。即使本职工作再辛苦,她也把这份志愿者的活干得妥当认真。

今年暑期,康珠与Amanda一起完成Ofund在甘孜地区的助学款发放。


   “我自己的命运被Ofund的资助改变了,所以也一直想要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我和做老师的弟弟在这条路上践行着,希望能越走越远。”这是康珠朴实的想法。

       Ofund资助的第一名学生、Ofund的学生志愿者、回归故土的在地志愿者……几年之间,康珠身份的多种变化,之于Ofund,爱的接力棒被这样一种方式传递着。这是大家最开始都没想过,但又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