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15:11:00

你的出现,改变了我的命运

作者:李妍琦


   在彝族小姑娘海来阿依的记忆里,2009年是有着特别的意义的。那年夏天,一群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大哥哥大姐姐来到了四川省喜德县热柯依达中心小学校。他们的到来,改变了阿依的命运。如今的阿依,刚考上成都一所大学,是从热柯走出去的为数不多的又一名大学生。


   “那时候,我读小学六年级。由于是第一年,我们也不知道Ofund是什么,也不知道这些留学生大哥哥大姐姐是来做什么的。我只记得他们来的那天,听老师说有大哥哥大姐姐来我们都特别高兴,很多同学都跑到路灯底下欢迎他们。那年有一个志愿者姐姐生日,我们这里是没有蛋糕的,就给她做了一个好大的荞麦饼。我记得那晚大家玩的特别高兴,她自己也特别感动。”在阿依的回忆里,每年Ofund的到来,都是他们最最期盼的时间。因为,在此之前,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英语,也没有玩过那么有趣的游戏,更没有人和他们讲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



   然而,Ofund给阿依命运带来最大的扭转还是对她一家的多次帮助。2009年,志愿者一边支教一边对学生进行家访。家庭特别贫困的阿依就在家访名单里。当志愿者到了她家的时候,她的爸爸正逢急病在床,一直没有得到好的医疗,奄奄一息。正当家里特别绝望的时候,志愿者急忙自发为他筹资,然后把他送到了医院。几天之后,由于治疗得当,阿依的爸爸身体好转了,也解除了一家人的焦虑。“如果当时没有你们的帮助,爸爸可能就没了。”说起这件事,阿依还是热泪盈眶。


   阿依家里包括她在内有四个适龄在读学生,家里负担特别重。Ofund经过评估之后,对她和二弟木且进行了数年的资助。之前,由于家里条件不好,木且在外已经打工两年了。“每小时8块半的工钱,还要被克扣。由于是童工,他们的工作条件也特别艰苦,受到的待遇也非常不平等。最开始,我们听到资助的学生辍学了,都觉得特别着急,想第一时间把他们找回来上学。但慢慢的我们就发现,其实他们在外面经历了一段时间之后,知道现实的困难,就会觉得读书非常宝贵,很多都会找到我们让我们帮他们回来上学。这些走出去又回来的孩子,往往会更加的努力。”Ofund创办人Tony回顾起资助阿依一家几个孩子的过程,特别有感触。“像她这种成绩不算好,还特别努力坚持读书的女孩,我们特别鼓励。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她们的命运,不然就和许多山里的女孩一样,十几岁就结婚生孩子,然后就这样一辈子了。留学生支教就是要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是怎样,你们有怎样的可能性。之前,我们还带过他们去北京,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去大城市。都高兴得不得了,回去之后读书都特别努力,因为他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包括他们的父母和哥哥姐姐都不可能告诉他们的不一样的明天。”

(图为七年后的2016年8月14日,Ofund创始人Tony与阿依的合影。)


   如今,在Ofund的帮助下,阿依的哥哥和二弟都在成都的职校上学,最小的弟弟也在喜德县读中学。


   “我有两个特别好的闺蜜,在初三突然就都说要结婚,然后就都不读书了。现在她们都过的很苦,带着孩子还要打工。比起她们,我觉得特别幸运。在我们这里,女孩子能继续读书非常不容易。我好感激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他们一年一年的来我们这里,每次见到我都会鼓励我要好好坚持读书。现在,我虽然还没有什么成就,但大学可以贷款学费,自己也能勤工俭学。我希望我也能感染身边的朋友,带着一颗上进的心,让人生更加充实。”


   阿依的手上一直戴着一只银手镯,她说那是第一年来的志愿者姐姐崔博琳送给她的。这么多年来,她都一直戴着。“它像我的守护神,我特别珍惜。我好想找到崔博琳姐姐,告诉她我考到大学了。很谢谢她那年来到我们学校,教我。”



   通过Ofamily的体系,阿依记挂的崔博琳被我们找到了。看到昔日的小女孩已经长大成人,博琳第一句话是“长大了!”在知道阿依已经准备到成都读大学,博琳说有空到成都一定会去看她。此时,Ofund这条纽带,在数年之后,又重新连接起了两个真实的生命。


   或许支教那年的很多细节,我们不能清晰记得,但这份感情,却会一辈子铭刻在心。当某个地区某个名字再次被提起的时候,青春里最火热和宝贵的回忆,又会浮现脑海,永不褪色。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